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燒開水的學問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燒開水的學問_6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燒開水有學問嗎?有!請大家聽我講一個真實的小故事。

  在二百多年以前,有一天,瓦特在家裡看門。他無聊地看着水壺。忽然,水開了,把壺蓋頂得“乒乒乓乓”直響。瓦特覺得很奇怪,盯着水壺看了好長時間,終於明白了是怎麼回事。瓦特想:這蒸汽的力量真大,如果爐大一點,蒸汽多一點,不就可以頂替勞力幹活了嗎?於是,瓦特反覆試驗,終於在一七六九年發明了第一台蒸汽機。

  今天,我也來燒一次開水。我在電水壺裡盛滿水,通上電源,坐在一旁仔細地觀察。

  一分鐘過去了,水壺底的銅管上出現出了許多小泡泡,小泡泡慢慢地向上浮,最後在水面綻開了,在 “撲哧”一笑中消失了,我隱隱約約地聽到了“噝噝”聲。

  兩分鐘過去了,銅管上的泡泡越來越多,密密麻麻的,“噝噝”聲也越來越清晰,並且壺口冒出了熱氣。

  三分鐘過去了,小泡泡更多了,不斷地鑽出水面。

  四分鐘過去了,銅管上出現了大泡泡,好像是頑皮的小朋友在吹肥皂泡,一個接着一個。

  五分鐘過去了,大泡泡的活動越來越頻繁了,我把水壺蓋蓋上,熱氣從壺嘴冒出來,猶如老爺爺在抽旱煙。

  六分鐘過去了,水開始沸騰了,水蒸汽把壺蓋頂得“砰砰”響,但沒有像往常一樣“嗚嗚”叫。我猜測:一定是水太多了。於是,我倒掉一些水,再重新把蓋子蓋上。這時,電水壺果然“嗚嗚”地叫起來,宛如火車洪亮的鳴笛聲。

  電水壺為什麼能燒開水呢?這是因為電水壺壺底裝了銅管,銅管里有電阻絲,電流經過電阻絲,就會發出巨大的熱量,輻射給銅管,銅管再把熱傳導給壺底的水,水通過對流,把熱量帶到壺裡的每一個角落,水溫便慢慢地升高了,一直到水沸騰。

  生活中處處有學問,平平常常的一件燒開水的小事讓我學到了許多知識。

您正在瀏覽: 燒開水的學問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燒開水的學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