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千里共嬋娟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千里共嬋娟_30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得得9

加強企業統計工作 提高企業管理水平 

六枝工礦(集團)有限公司安全技術培訓中心:石芬彬 

統計工作是對企業實行科學管理,監督整個企業活動的重要手段,是企業制定政策和計劃的主要依據。當前,隨着現代企業制度的建立和現代化管理的發展,我們必須加強統計隊伍建設,提高統計人員素質,進一步改進工作方法,健全統計法制,形成一套合理有效的 

統計管理模式,真正體現統計的“信息”、“諮詢”、“監督”三大職能。 

一、建立健全企業統計管理體制與運行方式。長期以來,在不同類型的企業中,各種統計業務分別由不同的部門負責,分別有主管領導呈送並對外報出。這種管理體制及運行方法存在着諸多弊端。如沒有一個專門的部分從企業適應市場競爭的多側面多角度、從經營管理的全方位來綜合考慮企業需要的各種統計信息,更談不上對企業目前匯總的各種統計信息進行更高層次的配套綜合分析,即使企業各部門之間也難以實現有效的信息交換與共享。至於部分近年來新成立的企業,根本就沒有考慮建立統計工作的作用,僅是由財會或業務人員代報統計報表,當然更難以在企業經營決策中發揮統計工作的作用。針對這些問題,一是設立綜合統計部門,並明確其職責。筆者認為,不論何種行業的大中型企業,都應該設立綜合統計機構。如果企業從精簡機構提高效率的目的出發,不設獨立的統計機構,那麼也應在其他機構中設立綜合統計崗位,明確其職能,並使其保持相對獨立性。二是明確各個職能部門的統計職能及責任。在現代企業中,無論是直線職能還是事業部制,對企業發展至關重要的統計信息都決不僅限於計劃統計部門內部。如,勞資部門掌握機構人員數字、基建部門掌握投資數字、技術部門掌握技改數字、營銷部門掌握銷售數字等。因此, 

為確保企業統計資料的系統性、完整性,應該在各部工作職責中明確相應的統計責任,要求其按確定的口徑、範圍及時間提供相應的統計資料及分析報告,要特別重視一些被忽視的部門的信息。三是將統計信息自下至上的單向運行變為上下左右之間的多向運行。這種信息運行方式應該包括三個層次:1、各種基礎信息由各基層單位向職能部門運行,滿足各職能部門的匯總需要;2、各職能部門的專項信息向綜合統計部橫向運行,滿足其綜合對比及分析研究的需要;3、經過加工、分析的各種綜合信息由綜合部門向企業領導、各職能部門及基層單位多向運行,分別滿足其管理決策、研究問題和了解情況的需要。 

二、科學設置和完善指標體系,規範企業統計工作,使統計資料實現為企業經營管理所用與為統計部門所用的有機結合。隨着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企業的所有制形式不斷豐富,原有的統計指標體系在很大程度上已不能適應企業自身的發展要求。科學設置和完善指標體系,已成為企業統計工作的當務之急。我們必須根據企業管理需要設計統計報表和指標體系,要克服貪大求全的統計作法,處理好宏觀與微觀、需求與可行的關係,刪繁就簡,講究高效務實。例如,我們在進行大中型科技統計時,科技人員按職稱學歷分組中再按性別分組,科技項目按項目統計人力、物力、財力等這類指標企業微觀管理都不需要、宏觀管理又無多大作用的要堅決刪除。企業增加值核算,從生產法角度核算,核算很完備的大型企業都很難滿足其核算要求,改成分配法核算更有利於企業核算,有利於提高統計數字質量。 

在具體設置和完善指標體系時,應當遵循以下原則,既滿足國家宏觀的要求,也要滿足企業微觀的要求。一是全面性原則。指標體系內容應包括企業業務發展的狀況,企業運營收入、效益和投資情況,企業人力資源以及當地社會經濟等方面的信息,並且盡量使指標按市場要求細化;二是規範性原則。指標體系應從指標名稱、指標概念、統計口徑、審核關係、取數來源等方面進行統一規範和要求,力求指標設置更加科學化;三是及時性原則。隨着企業生產規模的不斷擴大,新型業務的不斷出現,市場競爭格局不斷變化,要對指標體系及時進行調整,堅持適度超前,並不斷擴大統計指標規模,力爭以規模效應為企業決策提供服務支撐;四是客觀性原則。指標體系要能客觀有效地反映本企業在建立現代企業制度過程中和市場經濟條件下的經濟效益、市場競爭能力、主要業務的發展前景等重要信息。 

 三、加強統計隊伍建設,提高統計人員素質。為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我們要加強企業管理和統計人員的培訓。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經濟普查的實踐證明,企業統計的基礎管理十分重要,但不少企業在這方面是個弱項,故必須採取有力措施予以加強,包括計量設施的完備,計算機硬件、軟件的配備與完善,統計機構的建立,保持統計隊伍的穩定及建立通暢的統計信息收集渠道等基礎管理工作。統計人員的配備要嚴格把關,保證質量,結合統計從業資格認定做好持證上崗工作。要堅持開展經常性的繼續教育,統計人員特別是綜合統計人員要有好的統計理論基礎、廣泛的業務知識,包括企業管理和生產工藝技術,以及管理經濟學、財會學知識和規範的統計調查,數據資料整理,數據綜合分析等技能(包括計算機應用)。要培養統計人員堅定的執法觀念、職業道德、主動服務意識和工作上不斷開拓進取的精神,要從政治素質、技術素質、職業道德三個方面不斷提高。同時,企業應不斷激發統計人員的工作熱情,培養、提高其外部信息收集和綜合分析的能力。具體說統計人員應自尊,要自信、自強,方能自立。統計人員務必刻苦學習,努力工作爭取創新,多出成果。與此同時,企業領導和有關部門,也應為統計人員創造機會,組織他們學習統計知識及相關的業務知識、法律制度和微機知識,支持他們參加統計工作會議,鼓勵統計人員參加業務水平和技術職稱的考試,引導他們積極提供統計資料,主動參與企業管理,對工作積極並有較大貢獻或較快進步者,應該及時給予表彰。在主觀上能勤奮者,加上客觀條件之改善,統計受重視,將水到渠成,必將使企業管理水平邁上一個新台階。 

四、加快統計信息網絡建設,強化企業統計信息決策功能,大力推進統計信息處理技術現代化,從根本上解決數據的部門差異、環節脫離等“信息糾紛”。提高企業統計數據質量,運用電子技術進行信息處理和數據審核十分必要。首先,要充分利用電子技術實現統計數據的採集處理工作。其次,通過建立集管理、信息於一體的管理信息系統,實現企業管理工作與統計信息的統一和集成,通過實施系統管理軟件,可以實現企業信息的統一組織形式、統一編碼,從而有機連接相關的管理職能和工作環節,使統計數據的採集處理與反饋於管理控制形成一體。 

淺談如何做好人事統計工作 

六枝工礦(集團)有限公司安全技術培訓中心:石芬彬 

近幾年來,隨着人事統計口徑的不斷變化,統計範圍的逐步擴大,要搞好人事統計工作,全面、精確地統計和掌握人才數據及相關信息資料,面臨著許多問題和困難。

一、存在的問題與困難 

1、各部門統計崗位設置不明晰,統計人員變動頻繁 

目前,各單位其統計崗位基本上都是與其他崗位混設的,不但職責不清,任務混雜,而且人員變動頻繁,有的甚至一年一換,往往是才上崗不久的統計人員對人才統計工作剛剛有所了解,初步掌握了統計報表程序,又很快被換走了,新來的又要從頭學起。統計人員這樣頻繁的變換,勢必造成了本單位統計工作的交接不清,統計報表質量差,數據缺乏邏輯性、準確性和真實性。 

2、部分單位領導及統計人員對統計報表不夠重視 

就目前而言,有為數不少單位的領導對統計工作認識不足、重視程度不夠,對統計人員的配備也不夠嚴謹,存在着隨意性,從而導致所配備的統計人員素質差,業務能力不強,且工作懈怠。少數單位的統計人員甚至根本不清楚人事統計工作該幹些什麼,有的甚至認為報送統計報表是多餘的工作,報與不報無關緊要,甚至對統計工作存有抵觸情緒。 

3、統計報表的不連續性影響報表的準確性 

由於現行統計制度實行按項目統計原則,報表統計的連續性將直接影響人事部門對該部分人才資源掌握和了解。由於人才本身就具備有動態特性,近兩年來無論是統計範圍的變化還是統計軟件的頻繁更換都給統計工作的進展帶來影響。 

4、統計費用資金缺乏 

目前我集團公司各單位計算機設備老化嚴重,由於沒有專項經費,設備更新換代緩慢而滯后。資金問題始終是我公司人事統計最大難題。 

二、做好人事統計工作的對策 

1、加強統計基礎建設和基層統計工作 

要做好任何一項工作都必須以堅實的基礎做保障,基礎牢則萬事好辦,人事統計也不例外。加強基礎建設和基層工作是保證統計工作質量的關鍵。改善基層統計工作條件,大力加強以統計硬件設施的配套建設為重點的統計基礎建設。集團公司各部門應配備統計工作專用計算機,基層單位也應根據需要配備統計工作設備。 

2、加強部門協作,搞好人才資源訊息的宏觀掌控 

全面、準確掌握全公司人才資源訊息是保障搞好人事統計的前提。要搞好全公司人事統計工作,各基層人事部門首先必須加強與相關部門之間的協作,這對人事部門能否統全、統盡、統准全集團人才資源,及時了解和掌控人才資源動態,從而做到統計數據不重不漏、全面準確。 

3、搞好業務培訓,提高基層統計人員素質 

人事統計工作是一項專業性很強的工作,做好這項工作,必須有一支素質高的統計隊伍。影響統計數字準確性的因素是多種多樣,實際工作中各種新情況、新問題又層出不窮,這對基層統計人員本身素質的要求也是越來越高,然而由於基層統計人員變換頻繁,業務素質參差不齊,工作能力和水平也高低不一,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統計工作的正常開展。因此,加強基層統計人員的業務培訓,提高其專業素質,是目前統計部門急待解決的問題:一方面應進一步加強業務培訓工作,特別是對基層統計人員應有針對性地重點進行統計務實方面的培訓,切實提高基層統計人員的業務水平,增強其實際工作能力;另一方面希望上級的專業人員應多下基層,保持與基層統計人員溝通,經常聆聽基層的聲音,及時掌握和了解基層統計工作中存在的實際問題及面臨的各種困難,在業務上給予指導和幫助。 

4、增強領導力度,穩定統計隊伍 

搞好統計工作就必須增強領導力度,使各部門統計工作有一個充分的認識,使其能夠清楚地認識統計必要性和重要性,看到統計工作在社會發展中有着其它工作不可替代的作用。⑴要明確一位主管領導專門負責,把人事統計工作作為人事工作的基礎建設來抓,積極創造條件,從組織、人員、經費、手段等方面保證人事統計工作的順利開展。主管領導對兼職統計人員要安排足夠的時間從事統計工作。⑵保持統計人員的相對穩定。應配專職或兼職人員,公司要有固定人員負責幹部統計工作。當統計人員工作變動時,應做到“先配后調”,“以老帶新”。⑶統計工作實行評比制度。根據統計報表質量、統計分析質量、統計工作效率和為幹部、人事工作服務的效果等內容開展評比。對工作成績突出的人員,予以表彰和獎勵;對任意塗改數字或工作失職人員視情節輕重,給予批評教育或紀律處分。目前人事統計工作的基礎還相當薄弱,要着重提高人事統計工作的地位,並充分發揮人事統計在人事工作的各個環節上的作用。 

5、健全完整、科學、規範、實用的統計指標體系 

對統計指標體系進行結構性調整,取消不能客觀反映實際工作情況的指標,減少靜態指標,適當增加動態指標;完善反映人才隊伍建設基本情況的指標;要改變過分依賴年度統計調查的狀況,綜合運用專題調查、抽樣調查、重點調查等統計方法,更靈活地獲取人事工作急需的有關數據。積極利用有關部門的行政記錄、統計資料等相關信息,通過各種有效、可行的方法,拓寬統計信息採集渠道。加強調查研究,提高人事統計質量和水平。

6、建立現代統計信息系統 

推動人事統計信息庫建設,逐步實現統計報表在信息庫基礎上的自動生成。運用現代統計分析方法,提高統計數據處理和分析水平。加快人事統計信息網絡體系建設,提高信息交換速度。在有條件的地區和部門進行人事統計信息網絡化工作試點,摸索經驗,逐步推廣。充分利用信息技術改造傳統的統計工作方式,利用現代統計信息系統的技術優勢,整合統計信息資源,發揮統計工作的整體效能。 

人事統計要適應人事工作的需要,不斷改進統計方法和手段,有計劃、有步驟地普及、擴大計算機的使用範圍,加強計算機在幹部統計工作中的開發應用,提高計算機在統計工作中的使用率。

您正在瀏覽: 千里共嬋娟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千里共嬋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