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神光山、雞鳴山、墨池的傳說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神光山、雞鳴山、墨池的傳說_6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在興寧市區西南方和東南方有一座掛榜山和雞靈山,後來分別改為神光山、雞鳴山,這裡有一段傳說。

  相傳,宋朝天禧年間,掛榜山下住有母子倆,兒子取名羅孟郊。他自幼聰慧,勤奮好學,日夜攻讀詩書文賦,時常到深夜。但是,家裡生活貧窮,連買煤油的錢也沒有。一天,煤油用完了,母親只好勸他早點睡覺。他想到考試日期將近,功課還沒有溫習好,沒有燈油不能夜讀,心裡很焦急。晚上,他躺在床上,突然做了個夢,夢見一個白髮童顏的老人,自稱是山神。山神見他讀書認真,深受感動,特上天採得五彩祥雲,懸挂在掛榜山頂,供他照明讀書。羅孟郊夢醒之後,起身下床,拿着書爬上山頂,果然見神光璀燦,他便在山上讀起書來。此後,他每晚都爬到山上讀書,經常讀書到通宵達旦也不覺睏倦。不知不覺,聽到遙遠的雞靈山傳來“喔喔”的雞鳴報曉聲。此外,羅孟郊白天在較為僻靜的泉水池邊,一邊刻苦讀書,一邊用池水磨墨,孜孜不倦練習書法,學業突飛猛進。天長日久,天天在池裡洗硯,使池水都變成黑色。到了十九歲,羅孟郊學有成就,在天聖年間上京應試,高中探花,官到諫議大夫,翰林學士。人們為了紀念羅孟郊刻苦攻讀的精神,便把“掛榜山”改為“神光山”,把“雞靈山”改為“雞鳴山”,在山頂建立一座“靈化寺”。把泉水池叫作“墨池”,並在旁邊建了一座“墨池寺”。在“靈化寺”大門兩側還刻了一幅對聯:“犬吠雲中僧客到,雞鳴山上日輪升”。

  而今的神光山、雞鳴山、墨池成為興寧的古八景之一。

  廣東興寧市第二小學黃宇浩四年級:黃宇浩

您正在瀏覽: 神光山、雞鳴山、墨池的傳說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神光山、雞鳴山、墨池的傳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