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樂山、樂水、樂逍遙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樂山、樂水、樂逍遙_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樂山、樂水、樂逍遙 標籤:逍遙作文 逍遙津作文 逍遙嘆作文 樂山作文

樂山大佛景區遠眺峨嵋,近鄰鳳州,與中國歷史文化名城——樂山城隔江嚮往。岷江、大渡河、青衣江在此彙集,浩蕩東流。景區以人文遺產精粹和自然遺產的結合為特色,文景交融,山水一色,堪稱得天獨厚。在景區周圍有許多地方遠近文明的美麗風景,例如神安祥的巨型睡佛;為紀念生長於樂山沙灣的文學巨匠郭沫若而修建的沫若堂;反映了東漢時期樂山的文化信息的麻浩崖墓;讓南宋邵傅寫下著名的《清音亭記》:天下山水之觀在蜀,蜀之勝曰嘉州,州之勝曰凌雲寺,寺之南山又其勝也。嘉?中,東坡先生字其亭曰清音,則又南山之勝也嘉佑中,東坡先生字其亭曰清音,則又南山之勝也等。

  景區以唐代摩崖造像——樂山大佛為中心,傳說樂山大佛開鑿的發起人是海通和尚。海通是貴州人,結茅於凌雲山中。古代的樂山三江匯流之處,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匯聚凌雲山麓,水勢相當的兇猛,舟輯至此往往被顛覆。每當夏汛,江水直搗山壁,常常造成船毀人亡的悲劇。海通和尚見此立志憑崖開鑿彌勒佛大像,欲仰仗無邊法力,“易暴浪為安流”,減殺水勢,永鎮風濤。於是,海通禪師遍行大江南北、江淮兩湖一帶募化錢財,開鑿大佛。佛像動工后,地方官前來索賄營造經費,海通嚴詞拒絕道“自目可剜,佛財難得”,地方官仗勢欺人,反而說:“嘗試將來”。海通從容“自抉其目,捧盤致之”,“吏因大驚,奔走祈悔”。海通這種專誠忘身之行,激勵眾心,克誠其志。

您正在瀏覽: 樂山、樂水、樂逍遙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樂山、樂水、樂逍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