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字字皆辛苦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字字皆辛苦_6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唐朝的李紳,自幼喪父,家境貧困。母親為了把他教育成人,就親自教他讀書作文。李紳天資聰明,又十分好學,因此,15歲的時候就能寫出挺不錯的詩來。‖

  為了讀書,李紳寄居在一個環境幽靜的寺廟裡。李紳常常獨自坐在廟前的石階上,面對滿山的蒼松翠竹誦讀古詩,或者用樹枝作筆,在地上練習寫詩,寫了又改,改了再寫。後來,因為他在佛經沒有字的紙頁上寫詩,被和尚趕出了廟門。

  李紳離開了寺廟,無處可歸,過着漂泊流浪的生活。他有時在山下的竹林里露宿,有時在湖邊的漁船上過夜。低矮的土地廟,露天的破牛棚,都曾經當過他的住所。儘管生活十分艱苦,但他從來也沒有停止過讀詩和寫詩。‖

  李紳的寫作態度很認真。他每寫完一首詩,都要十幾遍,甚至幾十遍地誦讀、修改,直到滿意為止。其中《憫農》詩就是經過這樣的千錘百鍊才寫成的。李紳從小和勞動人民生活在一起,親眼看到農民冒着酷暑,頂着烈日鋤草,很辛苦,於是他決心寫一首詩,來表達對農民的同情,他苦苦思索了三四天,經過十幾次修改,才寫成《憫農》詩。他寫《憫農》詩時,正值酷暑盛夏,天氣悶熱,蚊蠅叮人。人們都搖扇乘涼,唯有李紳坐在蒸籠似的小屋裡埋頭寫作。他臉上、身上滿是汗水,衣衫全濕透了,兩隻細瘦的胳膊被蚊子叮了一個又一個疙瘩。然而他把這一切全置之度外想啊改啊改啊想啊憫農詩終於寫成了其中一首是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這首詩短小精悍,通俗易懂,很快就流傳開了。人們在讚美這首詩的同時,對李紳刻苦認真寫作的態度更是讚嘆不已,說他寫的詩“字字皆辛苦”。

  湖北黃石陽新縣實驗小學四年級:7335489

您正在瀏覽: 字字皆辛苦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字字皆辛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