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字字皆辛苦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字字皆辛苦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唐朝的李紳,自幼喪父,家境貧困。母親為了把他教育成人,就親自教他讀書作文。李紳天資聰明,又十分好學,因此,十五歲的時候就能寫出挺不錯的詩來。 

  為了讀書,李紳寄居在一個環境幽靜的寺廟裡。李紳常常獨自坐在廟前的石階上,面對滿山的蒼松翠竹朗誦古詩,或者用樹枝作筆,在地上練習寫詩,寫了又改,改了再寫。後來,因為他在佛經沒有字的紙頁上寫詩,被和尚趕出了廟門。 

  李紳離開了寺廟,無處可歸,過着漂泊流浪的生活。他有時在上下的竹林里露宿,有時在湖邊的漁船上過夜。低矮的土地廟,露天的破牛棚,都曾經當過他的住所。儘管生活十分艱苦,但他從來也沒有停止過讀詩和寫詩。 

  李紳的寫作態度很認真。他每寫完一首詩,都要十幾遍,甚至幾十遍地朗誦、修改,知道滿意為止。其中《憫農》詩就是經過這樣的千錘百鍊才寫成的。李紳從小和勞動人民生活在一起,親眼看到農民冒着酷暑,頂着烈日鋤草,很辛苦。於是他決心寫一首詩,來表達對農民的同情。他苦苦思索了三、四天,經過十幾次修改,才寫成了《憫農》詩。他寫《憫農》詩時,正直酷暑盛夏,天氣悶熱,蚊蠅叮人,人們都搖扇乘涼,惟有他端坐在蒸籠似的小屋裡埋頭寫作。他臉上,身上滿是汗水,衣衫全濕透了,兩隻細瘦的胳膊被蚊子叮了一個又一個疙瘩。然而,他把這一切全置之度外!想啊,改啊!改啊,想啊!《憫農》詩終於寫成了。其中一首是“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這首詩短小精悍,通俗易懂,很快就流傳開了。人們讚美這首詩的同時,對李紳刻苦認真寫作的態度更是讚嘆不已,說他寫的詩“字字皆辛苦”。 

您正在瀏覽: 字字皆辛苦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字字皆辛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