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人生與理想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生與理想_30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理想是人生的精神支柱。一個人活在世上,不能僅僅滿足於物質上的享受和感官上愉悅,更需要有崇高的精神寄託。有了遠大的理想,才能在各種誘惑和壓力面前,不改初哀,始終堅定的信念和革命的樂觀主義精神。當年,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路總司令楊靖宇將軍,在日本侵略軍的重重包圍下,頑強奮鬥半個多月,斷糧五六天,逝世不投降,直到壯烈犧牲。日本鬼子怎麼也不明白,楊靖宇將軍在長期時間包圍於冰天雪地里,在完全斷糧的情況下,究竟是什麼力量支撐着他頑強地進行戰鬥。他們刨開楊靖宇將軍的遺體,看到胃裡一粒糧食也沒有,只要野草、樹皮、棉絮。到底是什麼精神使楊靖宇將軍有了這中堅強的意志,是崇高的理想,是堅持不移理想支撐着他。 

  常言倒 ,人各有志。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比如:有的同志想在服役期間立功受獎、學技術、考學、轉改士官、參加集訓,有的想退伍下海經商,這些都屬於個人的理想。個人的理想與社會理想是相輔相成。社會理想規定和制約着個人的理想方向和目標。一個人如果,沒有任何志向、抱負,社會理想就會落空,只有確立正確的人生方向,實現人生的價值,達到理想的岸邊。理想的實現在於奮鬥 成就理想不能一步登天、一躍而就,必須一步一個腳印的前進,同樣,個人理想也只有在實幹中才會變為現實。現實生活中,不少同志一談到實現理想,就急功近利,恨不得一口吃個胖子。有的今天有個目標,明天就要見效,要不然就打退堂鼓;有的等上天掉餡餅,不然就破罐子破摔。這些都是錯誤的,俗話說“立志者立長志、不立志者長立志”。讓理想崗位上閃光 有的同志對未來充滿期望,但卻不知從何做其;有的總想干一番大事業,但卻鄙薄自己的本職工作,認為自己的崗位太平凡。列寧說:“要成就一件大事業,必須從小事做起。”要成績大事業必須從小事兢兢業業做起。不積哇部步,無以成千里;不納小溪,無以成江河。雷峰說:“螺絲釘雖小但大機器少了他就不能工作”。 實現理想的過程,實際上也是人生磨練的過程,崇高理想實現之時,也就是人生價值體現之際。但是,要順利達到個人人生的彼岸,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俊滿腔熱情不行,關鍵在於勤奮學習、勇於磨練、立足本職、崗位建功。 

  要有堅定不移的信念。理想與信念是聯繫在一起的,所謂信念就是指人們堅信自己所乾的事業,所追求的目標是正確的,因而在任何情況下都能毫不動搖地為之奮鬥。被稱為“西部歌王”的民族音樂作曲家王洛賓,是個信念堅定的傳奇人物,他先在國民黨內任職,后投奔共產黨,一生中坐過國民黨的牢、也在“文革”中受到迫害,前後將近二十年,還患有癌症,可他不公堅強地活到了80多歲,而且譜出了遠播海外的許多著名的民族歌曲,如《在那遙遠的地方》、《掀起你的蓋頭來》、《大坂城的姑娘》等等,並且大部分歌曲是在監獄中譜寫的。他為什麼有這樣頑強的生命力?他說:“我只有一個信念,就是要讓民族音樂走向全世界。”所以說,一個人想成就事業,目標全力以赴,忘我奮鬥。“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閑,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于謙的《石灰吟》表達了追求高尚情操的堅定信念。我們就是要有這種堅定性有這種為理想甘願犧牲一切的精神。如果沒有這種堅定的信念,那就會遇困難就退縮,遇到風險就躲避,甚至迷失方向,步入歧途。1989年“六。四”動亂期間,有一個動亂“精英”惡狠狠地攻擊社會主義制度說:“我對社會主義已沒信心,社會主義的嘗試及其失敗將是二十世紀的一大遺產。”平息動亂后,他灰溜溜地逃到西文國家,成了反動勢力的一條走狗。所以,我們一定要對自己看準了的事堅定信心,滿懷熱情地為之努力奮鬥,在任何情況下都決不動搖。 

  要有奮鬥的思想。世界著名作家莎士比亞說:“成就事業要能忍受時間的凌辱。”古今中外,凡有成就的人,都經歷了相當長的時間的奮鬥和積累。華羅庚成為赫赫有名的數學家是從實踐畢業就一頭扎進了數學的王國里;齊白石畫蝦注入了一生的心血功力;發明輪船的富爾頓付出了近10年光陰;門捷列夫研究出元素周期花了20多年的時間;托爾斯泰的文學名著《戰爭與和平》消耗了37個寒暑;馬克思的《資本論》花費了40年的心血。這些大名鼎鼎的科學家、發明家、文學家的奮鬥足跡告訴我們,要想登上成功的賄賂,就必須牢固樹立長期奮鬥的思想。要長期,就必須耐得住寂寞。實現理想是一個艱苦卓絕的“難產”過程,需要我們長期地啃書本、鑽問題、搞研究,需要克服種種雜念,抵禦種種誘惑,犧牲娛樂,犧牲休息,犧牲家庭,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只有能經受住這些考驗,才能沿着成功之路走下去。物理學愛愛因斯坦專註科研時,戲劇浮現出對他沒有誘惑力,就連以色列總理親自提請他為色列共和國總統候選人,也被他謝絕。廣州軍區司令部某局有名1947年入伍的同志,以“生無名,死無名,永做無名戰士;來清白,去清白,永做清白黨員”的座右銘自勉,在黨需要的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幹了50年,取得了很多突出成績,但由於保密規定,不能作宣傳,當了一輩子的無名英雄。他這種不怕寂寞,甘當無名英雄的精神是值得我們好好學習的。相反,我們有的人,也想干出成績,但又覺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感到部隊工作枯燥乏味,寂寞難耐,沒有鑽勁和耐力,結果渾渾噩噩,幹了幾年十幾年也沒有一點作為。如果我們真的想要干點事業,那麼,就要有自控能力,約束自己,抵禦誘惑,把有限的時間和精力傾注在你所追求的事業上,孜孜不倦地去追求,去奮鬥。 

  要有堅忍不拔的毅力。實現理想之路是艱難曲折的,經常會遇到挫折、失敗。面對種種逆境,我們必須有百折不撓的賣勁,有泰山壓頂不動搖的毅力,決不可畏難退縮。春秋時期,越國國群色踐為雪洗滅國的奇恥大辱,“卧薪嘗膽”二十一年,終於反戈滅吳,統一諸侯,實現了自己的雄心,明清時期歷史學家談遷從29歲開始編纂史書《國榷》,56歲才成稿,正當他要品嘗成功的喜悅時,書稿被人盜走,在巨大打擊面前,他毅然從頭干起,辛辛苦苦又熬了十年霎時間,終於第二次寫出了《國榷》。前蘇聯優秀作家奧斯特洛夫斯基,因為戰爭年代多次受傷而引起多種疾病,從23歲起就長期卧床,24歲時雙目失明。但是,肉體上的傷殘沒有能壓倒這條硬漢子,他戰勝逆境,歷時六年,寫出了《鋼鐵是怎樣練成的》這部轟動世界的巨著。世上沒有筆直的路,失敗和逆境任何人都會遇到。當我們遭受挫折時,要象奧斯特洛夫斯基那樣,受挫折不灰心,遇難關不畏懼,受打擊不屈服,追求理想,矢志不渝;要象無數傑出革命家那樣,為了理想的實現,不惜把自己的頭顱放在時代的祭壇上,不怕被 釘死在十字架上,不畏被推入烈火中焚燒。有了這樣堅強的決心和毅力,還有什麼困難不能戰勝? 

  要有立足現在的決心。立足現在就要從現在做起,從點滴做起,為建造理想這座“高樓大廈”,一木一石地往上壘,一點一滴地打基礎。美國洛杉磯有個叫約翰戈達德的人,15歲時就計劃一生要做的事,開了一張“一生127個目標生命清單”。他把 

  自己的夢想列到紙上以後,就開始 分秒必爭地把它變成現實,從易到難,一件件去實現。如今花甲之年的戈達德已實現了絕大多數目標。他說:“我對目標從不放鬆,必須從小事做起。”如果一個人對現實自嘆自怨,大事幹不了,小事又不想干,那麼,到頭來就是一場空。我們要從點滴做起,就是要在自己的崗位上,盡我力,竭我才,哪怕暫時默默無聞,也持之以恆地幹下去。當年諸葛亮也不是坐等劉備“三顧茅廬”,他沒有鍥而不捨“以謀為主”的儲備,也不會有先主三請之遇。所以,我們別擔心無人知道自己,而要多充實被人知道的本事。俗話說“機遇偏愛有準備的頭腦”,只要從點滴做起,打好基礎,一旦機遇來了就可以立即捕捉到。 

  立足現在就不要期待明天。我們為已定理想奮鬥時,要象田徑運動員那樣,聽到發令槍響,就要似離弦之箭衝上去,切不可左顧右盼。因為,對我們來說,時間 比金子寶貴。從20歲到80歲也不過2萬多天,在人類發展的歷史長河中,尤似彈指一揮間,我們不把生命的“發條”上緊,懶懶散散,浪費青春年華,很難在有限的生命里做出更多有益的事情。“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如果我們覺得確實不多的話,那麼就讓我們捲起袖子,為實現美好理想而放手干吧! 

本文來自:作文範文網(www.zuoweno.cn)原文鏈接:http://www.zuoweno.cn/Article/HTML/5853.html

您正在瀏覽: 人生與理想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生與理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