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浪費糧食可恥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浪費糧食可恥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浪費糧食可恥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首膾炙人口的古詩,也許同學們在幼兒園裡就已經會背了。然而不知同學們是否留意過沒有,每天中午學校開飯後,就會在食堂里發現很多同學桌上、地上會留下米粒或飯糰;有的甚至因為菜不合胃口,只有吃了幾口,就把剩下的飯菜倒在學校的塑料桶里了,這實在是一種可恥的行為。 

  不珍惜糧食是不尊重農民伯伯的勞動果實,不熱愛勞動人民,農民伯伯辛勤勞動,任勞任怨,在田野不綴勞作,好不容易才生產出糧食來。上面的那首古詩,不正是農民伯伯辛勤勞動的真實寫照嗎? 

  記得長輩們經常提起:“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由於某些原因,國家大量缺少糧食,有的人因為沒飯吃,只得啃樹皮,吃野菜,甚至活活餓死。”不知同學知不知道,現在非洲還有很多饑民,許多孩子被活活餓死。這些情況也許在有的同學看來是無法想象、不可能的事。認為自己家的米多得吃也吃不完,浪費一點算什麼。但是,同學們是否想過,農民伯伯辛勤勞作產生出糧食,要經過多少工序,將生米煮成熟飯,而我們卻白白地把它浪費了。我們是否為這種行感到羞恥呢? 

  浪費飯粒也會助我們養成鋪張浪費之風,有礙於同學們良好情操的陶冶。我們可以這樣計算一下:一個學生浪費一口飯,像我們學校有一千多人在食堂吃飯,一天就要浪費十幾斤飯,一年就要浪費上千斤糧食。這是一個相當驚人的數目,這在我們目前還不富裕的國家裡是一個多麼令人觸目驚心的事啊!況且,和目前國家提倡的節約型社會是格格不入的。 

  這樣看來,同學們也許就會認識到浪費糧食的確不是件微不足道的事了,小事非小,我們應該從生活的瑣小事做起,作為新時代的小學生,我們要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愛惜每一粒糧食,懂得節約糧食光榮,浪費糧食可恥。真正理解:“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的意義。

您正在瀏覽: 浪費糧食可恥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浪費糧食可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