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糧食浪費知多少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糧食浪費知多少_1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作者:zxl0018  日期:2007-02-19 09:47:53.0 

責任編輯:sysop 

本文出自網易社區(club.163.com),如需轉載,請聯繫原作者或網易

  糧食浪費知多少?我們無看到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官員發表的談話,觸目驚心:全球每天竟然有1.8萬兒童餓死,有8.5億人處於飢餓或營養不良狀態……

  而我們,卻因為營養過剩而忙於減肥並樂此不疲,為比富貴攀豪奢而沾沾自喜。學生食堂被丟棄了大量的飯菜,用珍貴的糧食釀造的酒喝下肚的一年可以灌滿一個西湖……

  我做為一個當代的中國人感到汗顏。

  中國本是一個以勤儉節約為美德的國家。古詩云: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首詩一直被家長做為給孩子的啟蒙教育的教材,而讓這段小詩人人盡知。孩子的爸爸媽媽給每個孩子做詩的啟蒙教育時,有認真講過這首小詩的含意么?有教育過孩子世界還有很多人吃不飽飯,因而要節約每一粒糧食么?

  生活很富足,富足到人們把地球當作不停產出的寶地,可以養活無限增長的人口。但是事實不是,事實是我們在整個整個的饅頭被丟棄,一袋一袋不夠口感好吃的大米被扔掉的時候,世界還有那麼多飢餓的孩子充滿慾望的眼睛在讓人心碎的凝視着。而懷抱他們的媽媽,則是因為絕望而熄滅了渴求的眼神。事實是,當人們只要開口勢必豪宅華車的時候,沒有誰會再想起節約一粒微不足道的糧食,而國家卻需要拿出戰備儲蓄的糧食來平抑不知不覺悄悄上升的糧價。

  我們浪費,我們不自知。我們豪奢的毫無理由,我們卻不知恥。我們要一直等到飢餓降臨於頭頂,才懂得糧食很珍貴。我為我們的這種麻木不仁和後知後覺而感到羞愧。

  昨天還在為逛公園時笑話大吃碗仔面的遊人們說“要是大年初一就過得又飢又渴可不划算”的我,興高采烈的帶着家人去西餐館饕餮,今日就看到這樣的新聞,我深深的感到內疚。

  我想,有太多的人都有過我這種經歷,卻毫無感知:把別人的節儉當作笑料,為自己的揮霍以為自豪。

  但是今晨,正月初二,中國人正在繼續着無盡的豪奢的春節的今晨,我被這則短短的報上內容而震撼,而讓我反省起自己,以及國人現狀的種種浪費,尤其是對糧食的浪費。

  我想,我們該把當年毛澤東提出的口號再搬出來重溫一下,一半給政府和企業官員,一半給我們自己:貪污和浪費是極大的犯罪。

  拉動內需,是提高生活質量的需求,棄拙大而換精巧,而絕對不是我們這樣對最原始的糧食資源和森林資源以及各種資源的浪費:除了我們丟棄的菜飯,還有粗糙的一次性筷子,到處飛寄的紙質賀卡,以及中秋節或者任何時候小小的禮品大大的包裝……

  臘月二十八,清理衛生時,丟棄了兩盒中秋的月餅。蓮茸,蛋黃,烤制的油汪汪的麵皮,還有精美的木質包裝盒,裡面襯着閃光的絲綢……浪費,是極大的犯罪。我需要懺悔。也為那些為斂小財而瘋狂的糟蹋着各種珍貴資源的製造商和經銷商而懺悔。

  須去看大環境,只需檢視一下我們自己,就明?了。

  為了世界每天不再餓死1.8萬兒童,為了世界還有差不多相當於大半個中國人口的人們少點飢餓,我決定,從不再浪費糧食開始,我要重新做回一個節儉的中國人。

  節約糧食,從我做起。

您正在瀏覽: 糧食浪費知多少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糧食浪費知多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