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金秋十月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金秋十月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緊張忙碌了一個月後,終於迎來了國慶黃金長假。

  照例,旅遊景點忙得不可開交。我的同事也有在這個長假外出旅遊的。但我不去,也從來沒在黃金假期間出遊過一次。

  鄰居都是農民,正忙着秋收秋種。儘管我現在基本脫離了體力勞動,但意識深處並沒有忘記:我是農民的兒子,我現在和將來都還是半個農民!

  岳父家今年不知種的什麼稻種,到現在才成熟。我恰好可以利用假日去幫一天忙,順便溫習一下割稻的滋味:首先是很累、很辛苦,其次是很痛快、很有情趣。

  當年妻子在家務農,我國慶節回家幫忙,一般是種油菜。記憶中只有一次,有一角田是等到國慶節我回家才收割的。一般稻穀都在九月底收割,我有時雙休日可以回家幫兩天忙,多數情況下都是靠妻子辛勞完成。

  秋天的晴空,萬里無雲,藍得特別讓人心醉。但如連續多日晴天,可能有些炎熱,在太陽下工作會覺得難受。最好是多雲天氣,美麗的藍天上游弋着朵朵白雲,不時給勞動者擋住炎熱,陣陣秋風帶來撲面的涼爽,那感覺真是美不可言!

  如果不是“秋後的螞蚱——蹦達不了幾天”這個歇後語在人們腦中留下的印記太深,那麼當我們在原野里看到螞蚱時,感覺應當會很不錯的。還有蟈蟈,以及躲在草叢中的各種秋蟲,它們的鳴叫聲混合在一起,形成一曲任何天才的音樂家都無法創作出來的純天然交響樂,那個美呀,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在秋蟲的混聲大合唱中,主唱蟋蟀是不容忽視的。“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戶,十月蟋蟀入我床下。”哈,它把舞台漸漸從大自然搬到人的家裡來啦!

  說到秋天,最有詩意的是金子一般的色彩——黃色。“我從壟上走過,壟上一片秋色。田裡稻穗飄香,農夫忙收割,微笑在臉上閃爍。……”這“壟上”的“秋色”就是農民們用辛勞的汗水換來的“黃金”哪!它們很快在農民的“微笑”中被收進了倉庫。

  “八月桂花遍地開”,標誌着秋天的到來。事實上,桂花不一定都在農曆八月開放。它是氣溫降到一定程度,適合它開時就開了,故民間有“凍桂花”之說。撇開“四季桂”不論,就正宗的丹桂來說,在一個秋天一般都會花開三度。今年的秋天來得特別遲,炎熱天氣一直延續到國慶節前夕。還好,還是農曆八月底,桂花盛開了!也許,是大自然特意準備的,留給中華人民共和國六十一周年華誕的禮物吧?濃郁的桂花香,伴着我們度過了愉快的國慶黃金周。

  說到國慶節,我情不自禁地要回顧一番了。因為我今年多少歲,就已度過了多少個國慶節。儘管以前沒有“黃金周”,但年年的十月一日總是放假的,甚至小時候那一天假日的印象勝過現在的七天。

  打我記事起,直到初中畢業,都是在文化大革命的“轟轟烈烈”中度過的。那時每年的國慶節,全公社的幹部、社員、教師、學生等等,從各村各校彙集到公社所在地的大操場上,舉行隆重的慶祝活動。會上公社幹部的講話,社員、師生代表發言的內容,我連一句也沒記住,記憶中只留下此起彼伏的鑼鼓鞭炮和口號聲,還有一種叫“三門銃”的民間禮炮印象較深。

  “文革”最後兩年的國慶節過得特別一些,印象格外深刻。1975年的國慶節,我是在學校農場的山上度過的。我和另外兩位同學一起,在許老師的帶領下,為學校看守即將成熟的玉米。而1976年的國慶節,全國人民都沉浸在毛澤東主席逝世的哀痛中,同時深深地擔憂着黨和國家的前途和命運。一個星期後,黨中央一舉粉碎了“四人幫”,遲到的鑼鼓聲才歡暢地響徹了神州大地……

  十月的田野里,有一種十字形的小黃花開放了。它的土名叫“脂漿菜”,學名卻非常響亮,叫“九里明”或“千里光”。我小時候扯過它當豬草,後來又曾用它治癒過皮膚病,因此很熟悉。但我關注它的更重要原因卻不僅僅在這些,而是因為:千里光開花了,不久,我最喜愛的野菊花就要盛開了!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后百花殺。衝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黃巢這首膾炙人口的名作中,“我花”即指黃色的菊花也。毛澤東《採桑子?重陽》詞曰:“人生易老天難老,歲歲重陽。今又重陽,戰地黃花分外香。……”這裡,在重陽時節“分外香”的“戰地黃花”毫無疑問就是自然界中的野菊花了。

  我對野菊花情有獨鍾,不僅僅在於它的金黃色彩、它的濃郁芬芳,更在於它不畏風霜的頑強生命力,以及臨寒獨自開的鮮明個性。記得我在二十歲那年的重陽日曾賦詩曰:“歲歲重陽賦菊花,流水淙淙廿年華。人生易老天難老,宇宙茫茫竟無涯!”後來,我還曾作過一首《山菊賦》:

  (一)

  九月天高桂花稀,從容山菊初蓓蕾。

  楓葉經霜紅似火,金花更比杜鵑媚。

  (二)

  萬紫千紅春固美,金蕊寒山色更宜。

  漫道香冷少蝶飛,辛勤蜂兒正追蜜。

  都說“年怕中秋月怕半”、“人過四十日過午”,我覺得太消極。我將野菊花命名為“中年花”。我覺得我們中年人應當向野菊花學習,用絢麗的花朵迎接肅殺的嚴冬。在生命的秋天,我們要播下來年春天的希望,然後安享即將到來的冬天的閑適。

  哦,十月!我的十月……

  五年級:小小萱

您正在瀏覽: 金秋十月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金秋十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