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忘憂草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忘憂草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忘憂草 標籤:忘憂草作文 忘憂作文

不知道忘憂草的存在雖然不是什麼錯誤,卻也能證明一個事實,那就是我們的無知,或者說我們太看重自己了,因為世界上的確有忘憂草,而且就在我們的身邊。其實,我們所說的忘憂草不過就是是萱草,也叫黃花菜和金針菜,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野花和山珍。儘管人們多麼希望世界上真的能有解脫苦悶的良藥,卻很少有人知道萱草就是可以讓人忘記憂愁的仙草,這要怪我們的好色和貪婪,向大自然索取的時候只是為了滿足我們的感官需要和食慾。萱草中含一種稱為秋水仙鹼的化學物質,可以對人的中樞系統產生輕微的毒性作用,如果吃了過多未煮透的鮮黃花菜最先出現的癥狀就是頭暈,《本草綱目》上也說“萱草嫩苗為蔬,食之動風,令人昏昏欲睡”,也許古人是因為有了這樣的體會才叫她忘憂草。我沒有過這樣的體會,不過我確信人有千百種憂愁煩惱,怎麼是一棵小小的野草就能夠化解,傳說中的忘憂草不過是人們美好願望的產物而已。

  人們想象的忘憂草大概是類似於麻醉劑那樣的東西。當苦悶到了無法解決的當口,自我麻醉可能是最佳的選擇。古往今來,英雄豪傑、文人墨客或老百姓們哪一個不曾經歷過失落或寂寞,只不過解脫的方式不同罷了。那位歸攏鼎立局勢稱雄天下的曹公可以感嘆“何以解憂,唯有杜康”;號稱詩仙和酒仙的李太白也在醉中“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沒什麼大志和能耐的庶人只好用今朝有酒今朝醉方式來逃避現實生活中的失意。人們習慣都把酒當作消愁解悶良藥,一定是他們都不知世上還有忘憂草一說,儘管到處都可以找得到這種小草。我想除了不知道這種小草的神奇功效之外,人們是不相信心底的苦悶是可以憑藉暫時的麻醉就可以消除的,要麼那些靠飲酒來驅除心中鬱悶的人們怎麼都會說借酒澆愁愁更愁呢?我曾經接觸那些無意中貪吃處理不當的忘憂草花蕾的食客,當問到有什麼感受時都說不怎麼樣,除了頭暈昏沉,走路也不穩,甚至頭疼嘔吐,真的是很難受。看起來忘憂草雖然可以讓人的頭腦進入昏昏的狀態,但是要為此付出代價,萬萬不可以把這種東西當作解悶靈藥,因為在暫時麻醉中又新添了許多煩惱。其實想憑藉外力來解開心靈上的疙瘩往往難以奏效,即便是上等的杜康喝多了也是哭鬧難受或是瞎折騰,醒酒後還不是更多的惆悵和失落。愁自心頭起,心病一定是要用心藥醫的,解鈴還須繫鈴人。

您正在瀏覽: 忘憂草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忘憂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