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身邊的科學現象——我的小發現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身邊的科學現象——我的小發現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身邊的科學現象——我的小發現 標籤:身邊的科學作文 我的小發現作文 有趣的科學課作文 小發現作文

我們身邊有許多科學現象,平時只要留心觀察,就一定能發現它們。一天,我在廚房幫阿姨做飯時,突然一個空盒子從架子上滾落下來,正好掉在一半凸面向上的蛋殼上。我想蛋殼肯定碎了,不料它卻完好無損。我非常疑惑,蛋殼不是很脆弱的嗎?怎麼這次連一條裂紋也沒有呢?我決定要自己弄清楚。 

  我做了個實驗:把蛋殼凸面向上放在桌上,讓鉛筆對準蛋殼,在離蛋殼5至10厘米的空中自然落下,蛋殼完好無損;再把蛋殼反過來,凹面向上,下面墊個小杯子后重複原來的過程,蛋殼就被輕而易舉地戳破了。 

  這是怎麼一回事呢?我在圖書館查找資料,終於找到了答案:凸曲面能把外來的力沿着曲面均勻地分散開,使它能受得住較大的壓力。蛋殼之所以堅固,完全是因為它的形狀是凸出的。各種穹頂和拱門之所以很堅固,也是由於同樣的道理。電燈泡看起來好像很脆弱,實際上卻極堅固。這同蛋殼的道理一樣。直徑10厘米的燈泡所受的壓力,在75千克以上,相當於一個成年人的體重。 

  在一個夏天的中午,5歲的我熱得口乾舌燥,心想:“要是有杯冰水喝就好了,廚房裡應該有水。”走進廚房,果然不出我所料,桌子上放着滿滿一壺水。我高興極了,馬上把水倒進杯子。一股熱氣冒出杯口,原來,這是壺開水! 

  怎樣才能讓開水迅速涼下來呢?無知的我把水放進冰箱,心想:“待會兒就能喝到冰水了。” 

  過了幾秒鐘,只聽“砰”地一聲,水沿着冰箱縫徐徐流出。我被嚇了一大跳,迅速打開冰箱門,冰箱里的水潑灑下來,杯子碎片劈哩啪啦落了一地。我頓時愣住了,好好的杯子怎麼會爆呢?通過查閱資料,我知道了杯子爆炸的原因,是熱脹冷縮的原理:因為杯子里裝的開水使杯子內部受熱膨脹,冰箱里的溫度又使杯子外部受冷收縮,就這樣,杯子內部不斷膨脹,外部還是涼的,遲遲不膨脹,杯子就爆了。 

  我們身邊還有更多能夠擴展知識面的科學現象,你們發現了幾個?

您正在瀏覽: 身邊的科學現象——我的小發現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身邊的科學現象——我的小發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