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2008奧運會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2008奧運會_1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點奧運盛會感悟人性本真 

  四年一度的奧運盛會,時隔108年後又回了一次自己的故鄉希臘。熊熊燃燒了十六天的雅典聖火熄滅后,愛琴海邊人散曲不終——在這個本就盛產神話的人類古文明發祥地,又演繹和傳誦開了許多現代版的神話——許多令記者、觀眾甚至運動員自己也匪夷所思、大出意料的悲喜劇結局……一番番津津樂道或不盡唏噓之後,總覺得每次為之狂喜、驚呼、憤慨、嘆息的真正意義,似乎並不在於發生了什麼神奇,而是神奇出現后漸漸靜下心來時的人們,真正往深層次里去想了些什麼。 

  不管別人,反正我是起碼明白了兩點人性本真的內涵: 

  其一,心態。大概不是智能特別低下的人都清楚:任何人在任何一種事業的追求上,傾心付出了再大的執著和努力,其收穫也將是酸甜苦澀味道不一的果實。因為在整個追求的過程中,勢必會有許多可以受、但也未必受你支配的外因在起作用。某些特定環境下,甚至會起決定性的作用。僅就中國而言,有杜麗的嫣然一笑,有王義夫的老淚縱溢,有劉翔的橫空出世,有朱啟南的一槍成名,有李婷、孫甜甜的脫穎而出,有賈占波的天降餡餅,有張怡寧的霸氣十足,更有女排的氣壯山河;同樣興高采烈中,也夾雜着遊盪在心頭的對女足玫瑰凋零的惆悵、對三劍客受欺矇冤的憤懣、對王克楠失足一跳的惋惜、對何影含淚張弓的委屈、對占旭剛三舉完敗的痛心、對孫福明八年夢碎的酸楚……不管是喜是悲是怨是恨,不論是酸是甜還是實在難以吞咽的苦澀,對於任何競技體育和競爭環境而言,按說都是極其正常的。不管當局者還是局外人,你有了這個心理承受準備,才不至於過分的對他們和自己以前曾經的付出慶幸、惋惜和懊悔,才不會對今後繼續的付出奢求、懈怠或失望。才會挺直了自己的脊梁骨,拍拍胸膛說:成固可喜,敗亦欣然。日落復有日出時,我以我心迎朝暉。只要已經付出了並且還去不懈的付出着,便有成功的希望、便是人生的本真,便不枉來此世上瀟洒的走了一回! 

  於是乎便又引申出了第二點——風度。中國人古來愛以成敗論英雄,“勝者王侯敗者寇”,也就遺傳下來了一個贏起輸不起的臭毛病。看看大小報紙、電視網絡上鋪天蓋地的事後諸葛亮們的高談闊論吧——成固可喜,笑、哭、喊、蹦,喜到癲狂的程度也無妨。需要關注的只是人家由小到大,父母、老師、教練培育的點滴細節,甚或幾張童真爛漫的照片。至於愛國激情拼搏精神親情關懷愛情力量……更是拿來大加褒揚的論點論據了;敗亦欣然?敗者自己倒想欣而然之,倒想重新振作卧薪嘗膽從頭再來。別人卻火冒三丈跳着腳不幹了——別說具體的失誤了,前因後果八竿子划拉不着的分析乃至揣測,都成了口誅筆伐、千夫所指的貶損理由。要說失誤,誰比得上人家打錯了靶子的埃蒙斯、趴在了欄下的約翰遜?而且人家也就是聳聳肩尷尬苦笑一下了之,也沒見誰去追根溯源罵他個狗血噴頭。而且那個約翰遜還照樣饒有興緻地到決賽現場觀戰,並對我們小劉翔的超常發揮吶喊叫好……當然,也有我們自己的榜樣。譬如最後一跳從天堂跌落到地獄后,彭勃對隊友王克楠肩頭的輕輕一拍;譬如兩次僅以一球惜敗,沒能拿到獎牌的金昶佰獨攬罪責;譬如男子三劍客慘遭暗算后,仍向意大利“無賴”冠軍握手致賀;譬如眼看金牌旁落在即,仍憨厚微笑力挽狂瀾的陳忠和;再……還是別譬如了。再怎麼說,風度這東西也不是金牌!換不回體育強國的榮耀、個人頭頂的光環和令人垂涎的鈔票。可它在人性本真意義上的含金量,又該用多少K去標註呢?

您正在瀏覽: 2008奧運會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2008奧運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