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孝敬長輩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孝敬長輩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孝敬長輩 

  五年四班 

  張亞男 

  孝敬父母長輩,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父母長輩,養育了後代晚輩,自然應受到晚輩的孝順尊敬。一個對父母長輩出言不遜、舉止不雅的人,能成為愛國成才、奉獻力量的人物嗎?古今往來的名人賢士,多是忠孝雙全,值得稱道的傑出人物。請聽下面兩則故事。 一則是“方觀承千里探親”的故事。 

  清朝乾隆年間,安徽桐城的方觀承,是一位出了名的孝子,他千里探親的故事,至今被人們傳為美談。 

  方觀承的祖父、父親都曾做過朝廷命官。清朝的文字獄使其祖父、父親因朋友寫了一書而被株連,流放到黑龍江充軍服役,其家產也被沒收充公。年幼的方觀承兄弟無依無靠,只能到寺廟中暫棲其身。 

  在寺廟中,方觀承兄弟含淚度日,備嘗艱辛,但方觀承最想念的還是祖父和父親。他鼓足勇氣,向長老提出請求,允許他倆前往邊疆探望長輩。長老念及二人年幼,儘管有些孝心,恐怕不能成行,便極力勸阻。方觀承則懇求說:“祖父、父親遙在天涯,對家中親人望眼欲穿,我們若能前往,定會給二老一點安慰,即使受點折磨,遭受點艱難,也在所不辭。請長老恩准,讓我們啟程。” 

  方家兄弟的義舉,感動了長老,長老送其路費,含淚送他們踏上探親之路。 

  一路上,他們風餐露宿,跋山涉水,忍飢挨餓,攙扶相行,衣破成條,腳生老繭。幾個月後,他們終於見到了二老。四人抱頭痛哭之後,祖父、父親心中為自己有這樣的孝順後代頓生歡快,一家四口人陶醉在融融的天倫之樂之中。 

  另一則是“馮玉祥買肉孝父”的故事。 馮玉祥將軍不僅是個著名的愛國將領,還是個遠近聞名的孝子。 舊社會當兵是個苦差事,當兵的經常發不上軍餉,逢五排十還要打靶。每到打靶的日子,父親念其年幼身弱,總想方設法給兒子湊幾個小錢,讓他買個燒餅充饑。可懂事的小玉祥看到家裡日子艱難,父親又傷了腿,正需補補身子。但如果不要這錢,父親會生氣。於是他就把父親給的錢一個不花,攢了起來,過些天再把自己平時省下的一點餉錢湊在一起,到肉店買了二斤豬肉,請假回家給父親燒了鍋燜豬肉。父親見后頓時生疑,便質問這肉的來歷。馮玉祥深知父親的嚴厲,只好如實道來。老父親聽后一把拉過懂事的孩子,一句話也說不出,眼淚撲籟籟地掉了下來。 

  像這樣孝敬父母的典型事例數不勝數,當今許多有高尚情操的青少年,也是孝敬父母、孝敬長輩的好楷模。這種把孝心獻給長輩,把愛心送給別人的好人好事,匯成了一首首人間完美溫馨的愛的樂章,奏出了時代的強音。

您正在瀏覽: 孝敬長輩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孝敬長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