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書的樂趣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書的樂趣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明代的王心齋曾寫過一首《樂學歌》:“樂是樂此學,學是學此樂。不樂不是學,不學不是樂。”他把學和樂視為一物,的確是極好的見解。當然,學習並不僅僅限於讀書,但讀書也確是人生一大樂趣。正因如此,古往今來,有多少學者或是讀書人嗜書成癖,我也是小小的一條“書蟲”。 

  讀書的樂趣是多方面的:有的為增加知識,有的為陶冶性情,有的只為獲取片言隻語作為談論的材料或令人莞爾的笑語。無論究竟是為何,都會使讀者心有所感 ,樂而忘憂。 

  古人把讀書者分為三類:苦讀、痴讀和閑讀。比起點墨成冰而心目如磐的苦讀,還有頭懸樑錐刺股的痴讀 ,我更多的時候是在閑讀——茶餘飯後,書攤站前,隨手展卷,目走如行。“知於天地外,意在有無中”,不求甚解,只求一得。 

  當然,精讀一些書也十分必要。“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只有學而思,才可免於迷惘和危殆。做些摘抄,或是開動腦筋細細回味一番,從而從先哲的著作中汲取智慧。事後思來,都是極有樂趣之舉。 

  讀書是一種樂趣,要享受這種樂趣也需講究些意境 。 

  我愛夜讀。儘管在寄宿學校受到限制,在家裡,我總有這一習慣。當夜深人靜、晚風輕拂之際,坐在自己的房間里 ,擰開一隻8支光的小檯燈,調好一杯香濃苦澀的咖啡,捧出書來,心便進入了一種寧靜的意境。 

  白天的緊張與勞累忘卻了,處事的煩惱與愁緒也消失了。沒有寒暄與打擾,獨自神遊於字裡行間——刀光劍影,風雪飄飛,藝術的美妙,人生的感嘆——都奔湊到眼前。待讀得會心之處,擊掌而笑,與古人交談;或臨窗而立,看星月移動,聽樹影婆娑之聲,更是樂在其中。 

  溫馨朦朧的春夜,煙雲繚繞的夏夜,瀟洒倜儻的秋夜,靜謐嚴峻的冬夜,都賦予夜讀豐富多彩的樂意,而風雨雷電又平添了無數的趣味。 

  書是傳播思想的,能啟發人的思維,也能成為束縛人的框框,所以讀書既能入,又要能出。在看《莊子》時得一佳句:“筌者所以在魚,得魚而忘筌;言者所以在意,得意而忘言 。”我想,這裡的“得意”,既指書中之意,又指自得其意,自得其樂。大概,這就是王心齋所說的“學是學此樂,樂是樂此學”吧 。 

  在讀書中,我實在是得到了許多難以形容的樂趣,也得到了知識和智慧。這些也只不過是我讀書的一點點感受而已。

您正在瀏覽: 讀書的樂趣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書的樂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