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從“差一點”的夢中驚醒吧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從“差一點”的夢中驚醒吧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這種“差一點”情結真是無處不在。什麼是“差一點”?有人說,就是只有那麼一點距離了,要是當初再那麼努力一點,不就……乍一看,“差一點”的確能振奮人心,鼓舞士氣,增強自信心、自豪感。實際上,未必如此。

  “差一點”是一種不科學的態度。縱觀科學發現史,多少科學家因為這“差一點”而痛失發現的良機。英國天文學家哈森因望遠鏡上一個微小的灰塵失去發現新星系的良機,追悔莫及,成為“眼皮底下溜走的機會”;法國化學家韋爾在稱量空氣成分時因忽視小數點后的數字而與稀有氣體的發現失之交臂。甚至,因為疏忽“一點”小問題,導致了多少慘劇!前蘇聯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的爆炸不正是由於技術人員那“差一點”的失誤嗎?

  “差一點”是一種盲目樂觀。每一天都念叨“差一點”,每件事都扯上“差一點”,長此以往,人人都這樣想:反正只是差一點,半斤對八兩,我們還是很強的嘛!殊不知我們沾沾自喜,夜郎自大時,英法美正進行着一場劃時代的革命浪潮,將我們遠遠地拋在後面,等到幡然醒悟時,中國早就淪為被宰割的“羔羊”了!如今,正高喊着“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奮鬥”的中國人,豈能再妄自尊大,說“我們差一點就領先世界了?”

  “差一點”更是自欺欺人的表現,是阿Q式的“精神勝利法”。國足隊員實力不佳,我們應該如實承認,怎麼能用“差一點就進了”、“要是球沒打在門柱上就好了”之類的話來安慰自己呢?須知“失之毫釐,謬以千里”,羅納爾多、貝克漢姆從不會說“差一點就進球了”之類的話來掩飾,不進就是不進,沒有進是因為自己球藝不精,一時大意,下次一定要改正。一味地用“差一點”來安慰自己只能導致停滯不前,甚至落後倒退。

  因為做着“差一點”的夢,我們痛失無數前進的良機。

  因為做着“差一點”的夢,我們曾經任人宰割。

  因為做着“差一點”的夢,我們至今還沾沾自喜,不知差距正在拉大……

  既然這個夢是一個讓我們倒退的夢,那麼,為什麼不從夢中驚醒呢?時不我待!

您正在瀏覽: 從“差一點”的夢中驚醒吧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從“差一點”的夢中驚醒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