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學費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費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學費 標籤:學費作文

一提起學費,我就想起了媽媽講的過去的故事。 

  媽媽上小學的時候村裡還沒有分田到戶,家裡還是憑工分分糧,吃飯不能足額保障,但是姥爺堅決讓媽媽上學。那時小學一年級的學費是一元錢,是姥姥賣了一把子多雞蛋換來的。 

  媽媽讀小學五年級時,學費漲了,一年級到五年級每學期都是2塊5毛錢,這時我大舅、二舅也陸續上學了。這下,家裡的那兩隻老母雞下的每毛錢的蛋已遠遠應付不了學費的支出,就算它們每天下蛋不停,也難湊齊三姐弟的學費,何況家裡還要稱鹽打油呢?姥爺只得求哥哥拜姐姐,東借西湊,才交了那年的學費。 

  媽媽讀初中時,改革開放的序幕拉開了。農村實行了“聯產承包責任制”, 姥爺家七口人,分了十畝田地,姥爺姥姥非常高興,每天起早貪黑地乾著。那一年,糧食喜獲豐收,全家終於吃上了純糧食飯。糧食自足以後,姥爺家和全村人一起種起了經濟作物,起早貪黑地採桑養蠶、管理黃煙。雖然勞作很辛苦,但那以後孩子們的學費再也沒讓姥爺為難過。 

  高中畢業后,媽媽考上了臨沂師專,姥爺特別高興,祖祖輩輩終於有了一個吃國庫糧的。開學那天,姥爺親自把媽媽送到學校。那年幾百元的學費早在一家人沒日沒夜的勞作中準備好了。 

  畢業后媽媽回到家鄉中學做了一名老師,併當了十幾年班主任,每學期收那幾百元的學費、書費就成了一門“功課”。好在是頭天布置下,第二天就收上了大多數,只有幾個家庭困難的學生交不上。看着這些因費用交不上而低垂的腦袋,媽媽就想到當年為學費而焦急的自己;聽着他們怯怯地低聲詢問:“老師,晚幾天,行嗎?我媽媽說賣了……”媽媽總是說:“錢不是問題,要知道,小時候受窮並不羞恥,羞恥的是不認真讀書以至年齡大了受窮。”更令人感到痛心和無助的是遇到因交不上學費而面臨輟學的學生,做家訪工作,動員學生返校,成了班主任最頭疼的事情。 

  現如今,政府免除了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費,提供免費課本。學生再也不用交學費和書費了,家境困難的學生還可以得到一定的助學補助。 

  2009年10月1日,我們偉大的祖國也迎來了60華誕。在這個金風送爽、天高雲淡、丹桂飄香的季節,我想起媽媽講的故事,再看一看現在,我真想變作一隻鳥兒,用我那清脆的喉嚨歌唱我的祖國: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 

  勝利歌聲多麼響亮! 

  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 

  從今走向繁榮富強! 

  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 

  從今走向繁榮富強! 

  指導教師:田桂啟

您正在瀏覽: 學費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