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北京之旅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北京之旅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首都—北京,是中國政治、文化、經濟的中心,是歷史古建築、古文物最多的城市了。想到媽媽要帶我去北京,我就高興得一蹦三尺高,頭天晚上都高興得睡不覺,好不容易盼到了第二天下午2:30起飛的飛機,我開心過頭地走上了飛機,在飛機上,不知是隔着機艙依然被火辣辣的太陽把我曬得有點傻還是太激動,我差點在飛機上大叫:“老北京,我來啦!” 可是剛到嘴邊的話一口就又吞了回去,因為媽媽已經開始提醒我不要說話注意別影響他人,所以,我只能在心裡吶喊:“哦?S,北京,GO!” 

  穿 越 故 宮 

  到北京的第二天,我們一大早就起來了(我是被老媽拖起來的),匆匆搞完洗漱,就開路了。我們來到了地鐵站,天啊!人山人海,我當即嚇了一跳,比長沙的任何一個車站台的人都不知多到哪去了,我跳起來掃視了一下人群,哦!黑壓壓的一片腦袋,好似片片地黑皮西瓜地。我和老媽在地鐵里經過多次倒騰終於來到天安門西站,步行穿越天安門城樓,終於來到了我期盼已久的故宮。 

  北京故宮,舊稱紫禁城,是中國明、清兩代24個皇帝的皇宮。現指位於北京的故宮博物院。它位於北京市中心,是無與倫比的古代建築傑作,也是世界現存最大、最完整的木質結構的古建築群。故宮宮殿建築均是木結構、黃琉璃瓦頂、青白石底座,飾以金碧輝煌的彩畫。它有4個門,正門名午門,東門名東華門,西門名西華門,北門名神武門。面對北門神武門,有用土、石築成的景山,滿山松柏成林。

  我和老媽在門口買好門票后臨時請了一個導遊姐姐為我們做嚮導解說故宮,隨着導遊,一路我們走走停停,看看這望望那,有說有笑。我們從正門的午門出發一直穿越了幾百年前皇帝們天天工作、生活的好多宮殿、廣場、花園等。故宮的建築是沿着一條南北向中軸線排列並向兩旁展開的,南北取直,左右對稱。依據其布局與功用分“外”與“內廷”兩大部分,以乾清門為界,乾清門以南為外朝,以北為內廷。外朝、內廷的建築氣氛迥然不同。外朝以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三大殿為中心,其中三大殿中的"太和殿”俗稱“金鑾殿”,也稱為“前朝”, 是皇帝舉行朝會 、行使權力、舉行盛典的地方。此外兩翼東有文華殿、文淵閣、上駟院、南三所;西有武英殿、內務府等建築。建築造型宏偉壯麗,庭院明朗開闊,象徵封建政權至高無上。 整個故宮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也就是這個地方了,除了殿前碩大的廣場和那個金鑾寶座外,最引起我興趣的就是聽導遊說的科舉考試了,據說科舉的最高級別考試就是在這個太和殿內舉行,考場主持人就是那時的當朝皇帝本人,科舉每三年才舉行一次,考取全國前三名的考生分別稱呼為“狀元”、“榜眼”、“探花”。我聽了就老在遙想當年那些個日日夜夜讀書的學子們,千辛萬苦通過層層選拔,最後到達殿試級別,不知他們見着皇帝主持考試是否緊張,想想咱們今天的上學還是要容易多了 、幸福多了,不過老媽並不這樣認為,說是要想在當今的高考中取得全國三甲同樣不易甚至更難,我聽了心裡直發虛,趕緊轉移了話題繼續往前走了。 後面的建築導遊稱之為“內廷”了,大都是皇帝日常隨意些工作與生活之所,我看來看去也沒覺得有多少意思了,隨着時間的推移穿越故宮之行讓我的腳感到越來越累極,越到後面我邊聽導遊解說邊開小差,也就純屬是走馬觀花的“穿越”了。呵呵,要是你喜歡就還是自己親自到北京前往故宮看看吧! 

  登 長 城 

  在前一天開心而又累極的故宮穿越后,我們又繼續第二天的登長城行動。不知是哪位旅遊人士登過長城后“發明”的“不到長城非好漢!”這句話,使得我憋着一股子勁要和老媽這次一定要去當回“好漢”。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來到了八達嶺長城腳下,除了滿眼的連綿青青山脈,就是一條“孤獨”的長城趴在山上了。老媽和我排了長長的隊才買好票,大約大家和我一樣都是抱着要當一回“好漢”的心情所以才來的吧。還沒開始登,我的心裡就開始在打鼓了,“這就是長城嗎?”“怎麼根本沒有我看到圖片中的巍峨啊?”老媽之前到過北京多次唯獨沒有去登過長城,這次帶我一起也算是她圓夢了。  

  老媽在售票處租了兩個電子導遊器,戴在耳朵上可隨時聽關於長城的解說,就這樣開始了我們的登長城行動。正式進入長城,我們選擇了往北長城方向,電子導遊器里立即傳來關於長城歷史解說的悠悠好聽的女導播聲。長城是古代中國在不同時期為抵禦塞北游牧部落聯盟侵襲而修築的規模浩大的軍事工程的統稱。長城東西綿延上萬華里,因此又稱作萬里長城。現存的長城遺迹主要為始建於14世紀的明長城。據2012年國家文物局發布數據,中國歷代長城總長度為21196.18千米;而國家文物局曾於2009年公布明長城調查數據,中國明長城總長度為8851.8千米。長城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偉大的奇迹,是中國悠久歷史的見證。它與故宮、泰山、兵馬俑同為我國的第一批世界遺產,一起被世人視為中國的象徵。我和老媽不急不慢地往上一直不停地爬着,直到爬到第五個烽火台,老媽才叫我休息,這時我的老媽累得都快不行了,我也感到累,可更覺興奮。在烽火台內,我特地央求老媽給我買了個刻字的銅牌“我到了長城!”以示紀念。站在長城的灰石板路上,扶着長城的灰石磚牆,我把頭探出長城磚牆的間隔着的牆洞外,立時好涼爽的風從我頭、臉吹過,全身都感覺到一陣爽意,特別舒服!可遠處除了無盡的山巒還是山巒,我在遙想當年要是那些個游牧部落來侵犯我們時,真能通過長城上各個烽火台點火冒煙來傳遞報信嗎?我又想當年那些造長城的人又是怎樣花了多少的心力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地把長城建成的啊?就是在今天,有這麼多機械化的作業工具要想完成這樣的山上建築也不是易事啊!人們說長城是一座稀世珍寶,是藝術非凡的文物古迹,它象徵著中華民族堅不可摧永存於世的偉大意志和力量,是中華民族的驕傲。可我卻真的沒有感覺到太多,相反對這種為了抵禦外來侵略而費了大量人力、物力、財力的建築並未有什麼喜歡之情,如果不同民族不同國家都能永遠和平友善相處那就不用建造長城了! 休息了大約半小時我們就開始往回走,一路上還不斷有群群的人往上走,等我們出了長城坐上回程的汽車,發現從大門口一直快到高速路口都排滿了車輛在等待進入要登長城呢,“好漢”的威名還是挺吸引大家的,可我登了長城卻並沒有能夠找到“好漢”的感覺! 

  藝術魅地“798” 

  還沒到北京,我就對老北京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有了濃厚地興趣,北京電視台有個節目“這裡是北京”都是介紹的這些,今天終於要去北京的“798”藝術基地了。基地很大,什麼都有,看了一家又一家藝術坊,有讓你看上去覺得特逼真忍不住想上去摸摸的油畫,有酷得讓人看不懂的現代版畫,可最讓我流連的還是那些個非物質文化遺產作品坊:泥人張、玉雕、牙雕、掐絲琺琅、景泰藍、琉璃、料器……等各種藝術坊。 

我的眼睛盯上了刑玉香奶奶的料器作品,我想讓刑奶奶為我做一個紫色的蓮花項鏈,我的要求一提出,刑奶奶馬上就開始行動了,“哧、哧……”一個小小的噴嘴裡不斷噴出藍色的火苗,一個紫色的料棒在刑奶奶手裡就象變魔術一樣慢慢地、慢慢地變化着,幾分鐘的功夫一朵蓮花就快告成了,我邊看刑奶奶操作,邊忙裡偷閒地撇了下刑奶奶家的櫥窗里,哇!琳琅滿目的作品真是美極了,花、動物、蔬菜……還真什麼都有。這時,我的蓮花項鏈刑奶奶給做好了,紫色的蓮花晶瑩剔透,在陽光下不同的角度就會有不一樣地顏色,再配上紅色的繩帶和幾粒小玉珠,真得很漂亮,我開心極了,愛不釋手! 

  不知不覺,我們就逛了大半天,又要回去了,戀戀不捨中,告別了我心中的藝術魅地“798”! 

  全 聚 德 烤 鴨 

  說到吃,北京的全聚德烤鴨店是一定要去的。如果你到北京旅遊沒去品嘗下前門的全聚德烤鴨,那可以說是沒去北京樣。 

  在來北京后的第四天,我終於來到期盼已久的全聚德烤鴨店,走到全聚德大門,給人第一感覺除了漂亮、大氣、古色古香就是人多了,只見人們把“長龍”從全聚德店內排到了店外大約幾十米遠,店裡的桌子全坐滿了人,樓上樓下幾乎每個桌上都有一道菜,那就是烤鴨,還有幾桌的人在焦急地等待中。好不容易才輪到了我們,我滿心歡喜地坐在了座位上,老媽點了半隻鴨子,我就開始在店內到處轉悠,最吸引我的就是烤鴨製作過程了,鴨子進烤箱之前的宰殺過程不在我們能夠眼觀的範疇內,只看見做烤鴨的師傅們把一隻只已經清理地很白白肥肥地鴨子塗上一層油,然後把鴨子用鐵鉤子串起來,一排排一串串每個烤箱里大概有好幾十百把只呢,聽說這些鴨子都來自於北京一個特別的飼養公司,只只鴨子從鴨蛋的大小到出殼的幼鴨到最後長成都是做了嚴格的精挑細選的,可不是隨隨便便哪只鴨都可以上我們的餐桌的。等待中大概快四十來分鐘,鴨子終於上桌了,我走回座位,開始看戴着高高白帽的師傅把一隻整鴨細細地切成片,分出一半來給我們,我迫不及待地拿起一張圓圓的麵皮,放上一片鴨肉,再塗上甜麵醬,最後加上一小塊大蔥,然後把兩邊的麵皮往裡折,再小心翼翼地往前捲成一個卷心圓團,這樣一個北京烤鴨卷就做成了,放入嘴中,細細嚼來,鴨肉皮十分脆而富有彈性,鴨肉非常軟且有嚼勁,再加上麵皮甜麵醬和大蔥地味道嚼在一起,實在是人間美味啊!我和老媽先都說好吃好吃,可吃了幾塊以後都感覺就有些飽了,看着桌上的鴨子肉還有很多,我和老媽就都“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繼續着,最後實在是太飽了還剩了一些沒吃完,但已經至於老媽晚上回到賓館連晚餐都不想吃了,可見再好的美食也得肚子餓的時候才能真正品嘗細味啊! 

  在北京的幾天過得太快了,北京之旅讓我體驗到了前所未有的快樂,只是北京的高層建築卻讓我感覺與長沙似乎沒有兩樣,還是北京越古老的東西才越有內涵越有韻味。北京,我還會來的!

您正在瀏覽: 北京之旅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北京之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