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媽媽走了(四) 2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媽媽走了(四)_2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2900字  編輯:得得9

家裡一切都變了。 

  再沒有媽媽親手烹調的精美菜肴了。現在下廚的是爸爸。每個禮拜他做兩次意大利通心粉加番茄醬。這曾經是烏娜最喜歡吃的,可現在不要說吃,就是連聞一聞都會反胃了。 

  其他的日子就吃蔬菜色拉、煎肉片外加麵包。爸爸把這稱作法式風味,可是保羅認為,法國人絕對咽不下如此難吃的東西。 

  烹調的時候爸爸總是忘東忘西,不是忘了放鹽,就是忘了加佐料,有時煮馬鈴薯竟然忘了放水。 

  有一天四個人正在起居室里等飯吃,突然保羅說道:“怎麼搞的?氣味有些不對。”卡勒爾揚起頭嗅了嗅,馬上說道:“你的表述不具體不準確。不是有些不對,而是一股焦煳味!” 

  “我的玫瑰捲心菜呀!”爸爸驚呼一聲。大傢伙兒趕緊跑進廚房。爸爸直接用手去揭鍋蓋,手指被燙起了泡。卡勒爾用一塊抹布包着,把鍋蓋高高地拎了起來。 

  就在這一瞬間,鍋子里的兩顆玫瑰捲心菜發出耀眼的紅光,比真正的紅玫瑰還要艷麗生動。然而開放的時間只有兩秒鐘,緊接着就成了土灰色,成了一堆灰燼。 

  “太美了!”烏娜叫了起來,“比媽媽墓地的花還要美!” 

  “是啊。”保羅說道,他的眼睛直直地盯着鍋底的灰燼。爸爸也喃喃地說:“不可思議,美得就像畫家的傑作一樣。”一會兒他又補充道:“你們的媽媽也這樣美麗過,不是嗎?” 

  保羅只是說:“這就是它為什麼叫玫瑰捲心菜的緣故了。它比一切的玫瑰都要瑰麗,假如烹調的時候忘記放水的話。” 

  “瞎扯,”卡勒爾說道,“由於蓋子蓋緊了,高溫之下鍋子里出現了真空狀態,捲心菜接觸不到氧氣。當我揭開鍋蓋,大量的氧氣湧入,就出現了猛烈快速的燃燒,也就出現了那短暫的美麗!” 

  “美麗是美麗呀,可是我們吃什麼呢?”烏娜嘆道。 

  

  家裡的一切都變了。 

  當烏娜問爸爸,到底是她的那雙紅皮鞋還是皮涼鞋更配百褶裙的時候,爸爸會一連幾分鐘盯着鞋看,而給不出一個肯定的答覆。這樣的問題讓他這樣一個男子漢抓耳撓腮,默然無語。烏娜纏着爸爸反覆問個不休的時候,爸爸會茫然地說:“還是去問你媽媽吧!” 

  烏娜大吃一驚,望着爸爸的臉,她想弄明白爸爸為什麼會開這樣的玩笑。可是她發現,爸爸也為自己剛才的這句話感到驚恐,他的眼睛迅速地變暗,然後和烏娜擁抱到一起。 

  對於烏娜來說,最糟糕的感覺不是在白天,而是在晚上上床睡覺以後。 

  以前都是媽媽坐到烏娜的床邊,在她睡前給她朗讀點什麼。現在這些由爸爸取代了。他想努力比媽媽做得更好,可是還是無法實現。在他的朗讀中,最愉悅的故事也變悲傷了,哪怕是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到後來朗讀者和傾聽者都想哭。當他在烏娜的額頭上親一下,說聲“晚安”並熄燈離開以後,烏娜才真正地哭開了…… 

  

  有一天晚上,爸爸離開房間已經好一陣子了,烏娜還在回憶着媽媽的音容笑貌,眼淚止不住地往下流。這時保羅走了進來,躺在烏娜身邊。烏娜竭力不哭出聲來,可是抽噎聲越來越響,最終變成了號啕。 

  保羅伸手撫摸着妹妹的面龐,說道:“別哭了,烏娜,你已經不是小孩子了。終日哭泣,以淚洗面那是太傻了。媽媽離開了我們,我們大家都很悲傷,可也不能總是這樣下去呀。” 

  “我不想讓媽媽走,”烏娜的淚珠從面頰上滾落,“我不能理解也無法接受,媽媽就這樣一去不回了。我知道她死了,可我就是無法接受。” 

  “我就能接受嗎?”保羅說道。 

  “假如這時門鈴響了,媽媽出現在門口,”烏娜說道,“知道嗎,我根本就不會感到驚奇。媽媽是死了,這我知道,可是對我來說她是活着的,懂嗎?” 

  “誰說不是呢?”保羅道,“如果媽媽這時走進房間,我會迎上去說:哈羅,媽媽!我還以為你死了呢!媽媽會對我說:別胡說八道了,保羅!” 

  烏娜撐起身子,淚眼望着房門說道:“媽媽沒有進來,我盯着門呢,媽媽沒有進來。” 

  “是啊,媽媽到另外一個世界里去了,一個我們誰也不了解的世界。也許她現在生活在另一個國度,一個人們把它叫做天堂的地方。當然,也有人把它稱為飄渺之鄉。它就像宇宙一樣無邊無際,也有星球在運轉,邊轉邊發出到目前為止我們還無法聽到的音樂。可是媽媽能聽到,還有爺爺、奶奶以及到了那邊的人都能聽到。他們所在的地方是一個妙不可言的場所,烏娜,到現在為止,去那邊的人沒有一個回來過。” 

  “可是媽媽為什麼不回來呢,既然她是那麼愛我們?”烏娜問道,“你說那邊妙不可言,那為什麼她獨自待在那邊而把我們撇在這裡,為什麼要離我們而去?” 

  “她不想主動離開我們,”保羅說,“她不是自覺自愿地離我們而去的,這個你知道,烏娜。我也無法解釋所有的問題,許多事情我也弄不明白。可是有一點是肯定的,你沒有失去媽媽。你只要想念她,就能見到她的笑臉,就能和她交談。假如你不知道該穿哪雙鞋的時候,你只要想起她,你就會知道,她給你提出了什麼建議。烏娜,再不要終日以淚洗面了,跟媽媽交談吧,你會聽到她的忠告,請相信我,烏娜!” 

  “這些我都知道,”小妹的抽泣聲更響了,“說來說去,媽媽不在了,我再也見不到她了。” 

  “別這樣了,烏娜!還記得幾年前我們和媽媽到超市去買東西,你走丟了那件事嗎?那是一家巨大的超市,你只顧貪看玩具熊,我們一會兒就找不到你了。你知道媽媽有多着急嗎?我們在一排排的貨架間跑啊找啊,後來終於在一個角落裡發現了你,你正站在那裡號啕大哭呢,你身邊圍着一群人,大伙兒七嘴八舌地安慰着你,可是你見到一張張陌生的面孔,哭得更厲害了。當我們找到你時,周圍的人都開懷大笑了。那時候你還小,只有五歲吧。那樣哭是很傻的,因為大家會找到你的,或者說,你會找到大家的。現在的情況很像當年在超市裡,所不同的是你是一個大姑娘了,再不應該那樣動不動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了。是的,媽媽走了,我們是有一種感覺,好似天坍了,屋舍成了廢墟,可是只要你深入想一想,媽媽只是一個先行者,不管願意不願意,早晚都得走那條路,因此,我們不能用無盡的哭泣,來折磨逝者和生者的心靈。你還要長大,還要學習許多東西,還有許許多多美好的東西在等着你,還要去創造新的世界,這樣,媽媽才會為你感到自豪。也許媽媽在那個世界里看着你,看着我,看着爸爸和卡勒爾,也看着盧茲和浪子呢。日後媽媽問你,烏娜,這些年來你都幹了些什麼呀?你怎麼回答?你能說‘這些年來我只知道哭來着’。那樣,媽媽該有多失望啊!烏娜,聽我的話,堅強起來吧!” 

  “可是爸爸也時常哭啊!” 

  “沒錯,在這一點上,爸爸也不聰明。” 

  “那麼你呢,保羅?我也見過你抹眼淚的。” 

  “我嘛,我承認有時候我也犯傻。好吧,烏娜,今天就說到這裡了,你好好睡吧。再想媽媽時,你就笑,不許再哭,媽媽可不是愛聽哭聲的可憐蟲,懂嗎?”說到這裡,保羅站起身來,深情地碰了碰烏娜的肩膀,然後回到他自己的房間去了。 

  

  第二天吃早餐的時候,烏娜把夜來保羅的話給大家學說了一遍,臨了她說,從現在起要學會在心裡和媽媽對話,要剋制住眼淚,再也不動不動就哭泣了。 

  爸爸聽了烏娜的話,深情地看着保羅。 

  就連愛抬杠的卡勒爾這回也沒有挑弟弟的刺,儘管弟弟所說的這些不少是“未經證實也無法證實的”。

您正在瀏覽: 媽媽走了(四)2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媽媽走了(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