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周總理巧答美國記者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周總理巧答美國記者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1953年7月27日,周恩來總理 在北京舉行了一次外國記者招待會。招待會上,幾個美國記者不懷好意地刁難周總理。 

  先是一個大鬍子記者發起突然襲擊:“中國人為什麼喜歡走馬路呢?馬路是人走的嗎?總理閣下。”只見周總理不假思索地笑着說道:“我們中國人就是喜歡走馬路,就是喜歡走馬克思主義和道路嘛!”看,妙的聯想,巧的對答,給大鬍子記者當頭一棒。另一個美國記者不甘心失敗,立即接着問:“中國人走路為什麼總是彎着腰,低着頭呢?你看,我們美國人走路總是挺着胸,昂着頭的。”周總理隨口回答:“我們中國人走的是上坡路嘛,能不彎着腰埋着頭使勁嗎?你們美國人走的是下坡路,能不挺着胸,昂着頭顯得輕鬆嗎?”周總理有意給“顯得輕鬆”四個字加重了音,猶如給刁難者擊去第二棒。 

  幾個美國記者這才知道周總理不可小看,連忙轉移話題。其中一個發現周總理的上衣口袋裡插着一支美國造的派克金筆,好像發現了新大陸似的,急急忙忙搶過話筒,得意洋洋地說:“總理閣下,你們中國人連自來水也不會生產嗎?你作為中國總理,怎麼竟插一支我們美國造的派克金筆呢?”周總理看了看了那個美國記者:“記者先生,這個問題不便回答,今天可以不回答嗎?”“不,請總理閣下當眾回答。”幾個美國記者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異口同聲地喊。然而,周總理依然不慌不忙。他微笑着面向全體記者說:“看來,這幾位美國記者先生真心要我當眾回答這個問題。本來今天我是不願意談這個問題的。”周總理有意稍稍停頓了一下,會場鴉雀無聲。只聽周總理接著說:“我們中國當然能生產自來水筆,這是諸位記者先生都知道的。可是我衣袋裡為什麼還插支美國造的派克金筆呢?這支筆來自朝鮮戰場。中國一個志願軍戰士擊斃了美軍一個師長,繳獲了這支鋼筆。當時,該戰士的團首長把這支筆作為戰利品,獎給了那位戰士。後來,作為抗美援朝戰爭勝利的紀念品,那位志願軍戰鬥英雄又把這支筆鄭重地送給了我。請問,我能辜負英雄的好意嗎?我能不把它莊重地插在衣袋裡嗎?” 

  周總理一席回答,如同綿里藏針,使幾個美國記者尷尬萬分,有的甚至冒出了冷汗。 

  同學們,只要勤學苦練,持之以恆,你也會練出一張“巧嘴兒”的。

您正在瀏覽: 周總理巧答美國記者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周總理巧答美國記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