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課改,愛你好難!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課改,愛你好難!_1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課改,愛你好難!

  A神魔啊傑

  鄭州市鄭鐵九小5年級3班  我的真名叫陳俊傑 



  課改,你款款地向我們走來!你的新理論、新理念、新方法,曾經讓我們為之痴迷,為之傾倒。經過與你一年有餘的相識相戀的歷程和經過自己的冷靜思考,心中充滿了複雜的情感.今天,我終於鼓起勇氣向你表達:課改,愛你好難! 

  新課改的新理論先天不足! 

新課改的新理念到底是什麼?新在何處?也許是我太無知了,太淺薄了,我在研讀各種課程文件、聽取專家課改學術報告中也是沒有感受出來,在各種是是而非的隻言片語中,我感到無非 是杜威、加德納、布魯姆等一些外國人的構建主義、人本主義、合作學習等一些早已世人皆知的理論。對這些洋理論的照搬照抄,不經過消化,不經過吸收,不經過整合,拿來就用,好象只有他們幾個專家看到過似的,講起來頭頭是道,一臉的絕對真理。不經過實踐的檢驗,傖促而就,用高理論、強理念來指導新課程,好象這些理論是他們在實踐中檢驗過一樣。新課程新理念不顧我們自己的經濟發展水平,不顧我們自己的教育體制,不顧我們自己的文化背景,不顧我們自己的社會實際,這種拿來主義必將陷入更深的虛無主義,形式主義。 

  新課改的新理念一廂情願! 

  對我們傳統課程教學的尖銳批評和徹底的否定,是這個新課改新理念一廂情願罷了。我們不否定傳統基礎教育中的一些弊端(新課程的各種文件中早已明確了以前的東東是難偏舊繁難,很多東東是很過份的)。但是你新課改的新理念又是怎麼樣來處理這些關係的呢?這些專家又是用怎麼樣的眼光和標準來衡量把握這些關係的呢?到底哪些東東是難的?哪些東東是偏的?哪些東東是舊的呢?新課改中到底有沒有難偏舊繁難的東東呢?在一線課改實驗的教師眼中是很多的。我們知道過分強調評價的選拔功能是不對,但是理想的評價方法制度在當今的中國又有多少可行性呢?我們知道過分強調知識,過分強調學科本位,過分強調接受學習是不對的。哪什麼是合理的知識傳授呢?哪怎麼整合我們的學科呢?但我們又該怎麼做呢?試問一下:現在的新課程中有沒有難的?有沒有偏的?有沒有舊的? 

  新課改的新理念指代不明。 

  新課改對傳統基礎課程教育的尖銳批叛並徹底否定,那麼如何合作?如何讓學生探究?如何讓學生自主?對這些問題為什麼不提出一些更加切實而有效可行的方法措施來?而讓我們瞎捉摸?不關注我們一線教師的實際情況,輕視實踐,低毀傳統的優秀教學理念,不吸收,不繼承,不消化,強制實行,把這種指代不明美其名日為新理念,用我們的可愛學生當作臨床試驗品。新課改的新理念指代不明,已引起了許多問題,當然現在都講得很好聽叫“困惑”。某些教師一反以往的教學,強調合作學習,小組討論,想體現新課改新理念,結果課堂成了大雜燴,成了大拼盤,把數學課上成了語文課,把語文課上成了思想報告課,啼笑皆非,哭笑不得。君不見;現在一些教師似乎不願也不敢討論“訓練”的問題了,表現在課堂上便是不論教學 什麼內容,都讓學生“自主、合作、探究”,都讓學生小組討論了,該訓練的也不敢訓練了,該講也不講了,往往生怕被別人冠以教學不新,理念不新的帽子。有時候,甚至離開課文進行所謂的“探究”,結果是有了豐富多彩的形式,卻遠離了語文學科本身的特點,結果語文課上得很浮躁,長此下去,不出問題才怪了。 

  課改!沒有你,我們為你而期盼! 

  課改!有了你!卻愛你好難! 

  痛苦也罷!難耐也罷! 

  想放棄不是我的錯!愛你真的好難!

您正在瀏覽: 課改,愛你好難!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課改,愛你好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