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我的課改生活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課改生活_1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韓愈說過:“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人們也常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然而,課改前,事實卻並不如上所講。

  課改前,老師給學生上課,總是恨不得一股腦把教材中的內容全部倒進學生的大腦中,為了所謂的應試,之後完全地“填鴨”式教育。就拿語文來說吧,過去講課,總是老師站在講台上,“之乎者也”地講個不停,什麼中心思想、詞義句意、內容賞析等等,老師面無表情的念講。至於學生呢,坐在講台下,一個個昏昏欲睡,或是執筆狂書,老師念一個字,學生就記一個字,一篇課文急了滿滿一頁紙,但問起來卻是毫不理解,還有一些學生,更是左耳進,右耳出,老師講課枯燥無味,又怎麼能要求學生神采奕奕呢?

  課改前的學習生活,簡單來說,就可謂是——老師口乾舌燥,學生呆若木雞!

  後來,我初入中學大門,“課改”一次也時常聽到。開始時,對於“課改”。我滿是不屑一顧,以為不過是一些人被迫被動實行的面子工程罷了。可是,隨着學習生活的不斷深入,我漸漸體會到了“課改”帶來的翻天覆地……

  萬物沉睡

  走進中學的大門,“課改”二字便常常迴繞耳邊,於是,一大串問號開始在腦海中浮現——什麼事“課改”?“課改”真的有意義嗎?怎麼了解“課改”?“課改”是好是壞?……

  我想,當時所有同學也都有和我一樣的想法吧。只是心裡知道有“課改”這麼一回事,卻又不以為然。

  老師告訴我們,可以結組討論,有實在不懂的問題在詢問老師;可以向學校提議,教學工作應該如何進行才能夠更有利於學習……但是,由於同學們之間並不熟悉了解,雖然表面上也分成了小組,實則還是小學相識的幾個玩伴,平時也幾乎不討論疑難問題,更用說與老師交流了。

  這就好像初春之時,心裡雖然知道春天來臨,可大地萬物依舊停留在冬日深深的沉睡之中……

  鶯歌燕舞

  時間不知不覺地流過,同學們之間相互越來越熟悉,慢慢的,在老師的鼓勵和引導下,我們向“課改”邁進了一步。

  一小部分學生,結成了學習小組,開始在老師的指導下,研究、討論,每天在課後課下都圍坐在一起,共同解決一些個人解決不了的難題,同時將小組無法完成的問題向老師請教,此時的老師就好像我們親近的好朋友一樣,正所謂良師即益友吧。

  上課時,老師也講得帶了些許感情色彩,偶爾還會模擬場景,知識變得越來越有趣,開始漸漸地容易被學生所吸納,上課昏睡的學生少了,多了的是學生時常綻放的笑顏。

  但是,不足的是,大多數學生還是沒有做好深入“課改”的準備,依舊是獨自一人,埋頭苦學……

  這就好像入春知識,萬物復蘇,可大多數還都渾渾噩噩,只有少數鶯燕充滿了活力,歡快地歌舞……

  百鳥爭鳴

  初中生活已過去一個學期了,同學們可謂相互十分了解了,各自找到好友組建起一個個學習小組,合作、探究開始成為教室的主格調,大家完全切入“課改”之中。

  課堂上,老師講課繪聲繪色,古文的“之乎者也”,數學的“加減乘除”,物理的“聲光力電”,化學的“氣酸鹼鹽”,彷彿都成了一個個舞動的精靈,很容易便與我們結為夥伴,我們在知識的海洋中熬游,乘風破浪。

  “課改”后,課堂上再也不見口乾舌燥的老師,再也不見呆若木雞的學生,沒有面無表情,沒有昏昏欲睡,有的只是老師聲情並茂,學生神采奕奕!

  何謂“課改”?其實,“課改”就是新一代學生以學生為中學建立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模式。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老師將我們引入學習的殿堂,為我們指明方向,之後,便是我們與老師共同、平等的交流、學習、進步。

  這,就是我們的課改新生活!

  河南平頂山舞鋼市一中初三:wangdongfan

您正在瀏覽: 我的課改生活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課改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