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課改下的數學課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課改下的數學課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唉!數學可真難!”這可能是許多小學生的煩惱吧?其實只要用心去發現,生活中到處可以看到數學的足跡。比如到商店買多少東西付多少錢、各種飲料和純凈水的成分比例等等。

  上小學一年級時,我的數學並不是很好,成績處於中等水平。可是到了二年級換了數學朱老師后,我發現朱老師的講課方法與眾不同,整個數學課堂變得活躍了,每個同學上課變得更加積極了,面對難題都是躍躍欲試了,課堂上的收穫也是越來越多。

  每節課上,朱老師會把大家每四人分為一個小組,每個組都有組長,上課時在一起討論問題、解決問題。剛開始我們都是害羞不敢參與其中,後來老師說每個小組之間展開競賽,比一比哪個小組學習氣氛最活躍,學習效果最好。於是大家漸漸由不敢說變成了積極的說,願意說搶着說,而我的數學成績也慢慢的開始提高,漸漸地敢在課堂上獨自發表自己的意見和觀點。

  講解一些疑難知識時,朱老師總愛設置一些有趣的小問題,一步一步激發起同學們的學習興趣,在學習小數時,朱老師給大家出了一道題:

  8=80=800=8000。剛下完題,大家都紛紛提醒朱老師:“寫錯了,寫錯了,8怎麼能等於80,還等於800、8000呢!”朱老師心裡暗暗發笑,不緊不慢的提出了問題:“誰能把這個看上去不成立的等式變成一個成立的等式呢?”一下子把大家的胃口吊了起來,大家紛紛展開激烈的討論,進而在朱老師的步步開導下得到了解決。與此同時,朱老師還注重在講課過程中的師生互動環節,在學習生活中的小數時,同學們和朱老師一起總結規律,共同編寫了一首巧學易記的小詩:

  名數改寫很重要,

  轉化單位仔細瞧。

  由低到高除以進率,

  由高到低乘進率。

  進率若是十、百、千,

  左右移點更簡單。

  講課之餘,朱老師還經常給我們將一些數學方面的小故事,啟發我們學習,教誨我們方法。在學習簡便計算時,朱老師就給同學們講了關於數學家高斯的故事:高斯10歲時,老師讓學習將1、2、3……連續相加,一直加到100,其他同學用了很長時間才交卷,而且沒有一個人是全對的,只有高斯沒有像其他同學那樣急着相加,而是仔細觀察、思考,然後很快的得到正確的答案。因為1+100=101,2+99=101,所以依次類推共有50個101,即50×101=5050。老師看到高斯的試卷驚訝的說不去話來。通過朱老師講的這個故事,我和同學們都深受啟迪,感悟出一個淺顯易懂的做題規律:想要簡便計算,必須觀察數據的特點,解決方法多,多思多想選最優。

  這就是我的課改生活。在近兩年的學習經歷里,我的學習的興趣更廣泛了,收穫的知識更豐富了,切身感受到學習生活更加多姿多彩、生動有趣了,我願永遠沐浴在課改的春風裡,倘佯在課改的陽光下,自由自在,健康茁壯地成長。

  五年級:翟馨一

您正在瀏覽: 課改下的數學課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課改下的數學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