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在語文課改的陽光下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在語文課改的陽光下_1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韓愈說過:“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人們也常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如今,課改已經成為了普遍現象。所謂課改就是基礎教育第二輪課程改革的簡稱。他把我們當成課程建設的主體,並以我們為中心建立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模式。課改具體內容就是從應用教材,教育模式,教育理念到考核模式所發生的有目的、有標準、有成果的新嘗試,新變化。課改的性質是教育發展中的一個必然階段。課改的實質就是喚起老師的教學熱情,喚醒我們學生的內在潛力,喚醒自我,塑造人格,建構人生髮展體系,讓學生髮展走向健康之路。成為有成就的人。

  然而,課改前,事實卻並不如上所講。

  課改前,老師給學生上語文課,總是恨不得一股腦把教材中的內容全部倒進學生的大腦中,為了所謂的應試,之後完全地“填鴨”式教育。過去講課,總是老師站在講台上,“之乎者也”地講個不停,什麼中心思想、詞義句意、內容賞析等等,老師面無表情的念講。至於學生呢,坐在講台下,一個個昏昏欲睡,或是執筆狂書,老師念一個字,學生就記一個字,一篇課文急了滿滿一頁紙,但問起來卻是毫不理解,還有一些學生,更是左耳進,右耳出,老師講課枯燥無味,又怎麼能要求學生神采奕奕呢?

  課改前的學習生活,簡單來說,就可謂是——老師口乾舌燥,學生呆若木雞!

  走進中學的大門,語文課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充滿激情的語文課

  我本身比較喜歡語文課,感謝課改的春風,給語文課堂送來了陽光。我們的老師心情好像一下變得特別好,語文課再不是以前的昏昏沉沉,懨懨欲睡,有氣無力,只有老師蒼白無力的說教,取而代之的是,老師的充滿激情聲音,善解人意的眼神,激發性的引導,同學們在此帶動下也像吃了興奮劑,熱情高漲,好像對老師講的課,甚至說的每一句話都特別感興趣,總是瞪大眼睛,專心傾聽,我重新找回了對語文的興趣和好感,真的好開心!

  民主平等的語文課

  以前我感覺老師總是高高在上的,和學生之間有着不可琢磨的距離,但課改的春風好像吹開了老師的心門,猶如溫暖的陽光,催開了老師的笑靨,師生之間完全變成了另樣的關係。我們找到了被重視的感覺,從此以後語文課堂不再是老師和桌椅板凳的對話,而是師生之間親切的目光交流,和諧的語言溝通,會意的心靈碰撞。

  貼近生活的語文課

  經過課改,我發現我們的語文跟生活非常貼近。課堂上,老師經常結合課堂內容向課外拓展,會結合班上同學的某些例子講道理,深入淺出,也會讓大家談談最近發對歌詞的體會,我們也漸漸明白,老師除了課堂知識的傳授外,還不知不覺中讓同學們明白生活中的真假善惡和美醜,明白做人的道理,幫我們樹立我們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真的是潤物無聲啊!

  贊聲不斷的語文課

  以前的語文課,課堂上很少有掌聲。但現在不一樣了,課堂上總掌聲不斷。大家為老師精彩的朗讀鼓掌,為某同學精彩的發言鼓掌,也為某個同學的進步鼓掌,也為某同學戰勝了自我鼓掌,甚至可以為自己的出眾表現鼓掌。掌聲肯定是鮮花,綻放在每個學生的眼前。

  “課改”后,課堂上再也不見口乾舌燥的老師,再也不見呆若木雞的學生,沒有面無表情,沒有昏昏欲睡,有的只是老師聲情並茂,學生神采奕奕!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我們現今時代的學生是幸運的,在國家重視教育的大好形勢下,教育改革在不斷推進,課改如同春風,盛行在祖國大地,大江南北,催開了教育之花。課改如同暖陽,照在教室的每一個角落,照在每一位師生的心裡,我們學生是直接感受者,也是直接受益者。我也更加堅信,我們這一代將會是順應時代潮流的一代,將會是更具創新精神的一代,中國的明天將更加美好!

  河南鄭州新密市曲梁二初中初二:朱元媛

您正在瀏覽: 在語文課改的陽光下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在語文課改的陽光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