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感恩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感恩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5月12日,一片沉重的黑色。但就是在廣袤的暗夜裡,也有星星點點的燭燈,微弱但清澈,讓人仰望。黑夜中的人,才如此行色匆匆,一路向前。 

  袁文婷,26歲,什邡市師古鎮民主中心小學教師。地震當時,教室里的孩子都嚇得呆坐着,不知所措。清麗,而瘦弱的袁文婷,一次次地把學生從三樓抱下了一樓,當她最後一次衝上三樓時,樓房完全垮塌。事後,曾經的暗戀者發帖訴說了對這個“冰冷的美人”的追思:我只恨當初沒有勇氣和你說上一句話…… 

  苟曉超,畢業於西南大學,以全縣第一名的公考成績,到偏僻的通江縣洪口鎮永安壩村小學任教,今年24歲,本命年。5月12日,在他第三次衝到頂樓去救班上的孩子,教學樓的一根橫樑砸了下來。事後,許多人才知道,當天,也是他剛舉行完婚禮後上班的第一天。 

  瞿萬容,21歲綿竹市遵道鎮歡歡幼兒園老師,用後背牢牢擋住一塊垮塌的水泥板,讓孩子獲救。孩子的母親跪在廢墟前哭喊“瞿老師”:去天堂的路上一路走好。王周明,27歲,什邡市紅白鎮中心小學二年級老師,湯鴻,26歲,紅白鎮中心小學一年級老師,各自都是在救出10多名孩子后犧牲。汶川縣映秀小學四年級老師嚴蓉,救出13個孩子后,教學樓全部塌了下來。而她只有1歲半的女兒雯欣,成了孤兒…… 

  本來,最不願意看到的,就是他們的犧牲。“如果不去救孩子,就絕對不會犧牲。”倖存者一遍又一遍地哭訴。但是這個“如果”,在袁文婷、苟曉超他們的心裡,是一種恥辱。所以,他們的犧牲卻隱含了一種必然性——越是有責任感的老師,在不可抗的大災當時,他們本能守望的位置,離死神也是越近的。 

  長歌當哭。在大雨滂沱的初夏,他們的屍身,成了一個漫長的冰冷。他們的QQ頭像,再也不會亮起。他們的唯一收成,是幾行還不懂得節制的淚水。筆者意外地發現,在汶川大地震中犧牲的,年輕老師很多,而且大多是輿論中經常批判的沒心沒肺的“80后”——就在初夏的時節,以初夏的年齡。 

  師德的丟失,看來是一個偽命題。它不過是在浸淫着“教育買賣論”的功利現世,暫時蟄伏了起來。它的魂魄,一直都縈繞在上空,象古老的工匠,站在了陽光和陰影的截面上,成為一道光線的柵欄。在牧神的午後,歡快的麥田是孩子們的,而陰霾無法覬覦。最艱難的時候,它燃燒得最壯烈。 

  塵世中,最寶貴的是生命。誰把生命讓渡給了別人,而自己化成一捧黃土?被救了的孩子,幼嫩的心裡將永遠記住,在塵世之外,還有一個地方叫天堂——在那裡,令人淚流滿面的高貴生命,不再如煙花一樣短暫。被救了的孩子,小手牽得更緊,在無數慈航中,不會忘了有袁文婷、苟曉超老師的那一個。

您正在瀏覽: 感恩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感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