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變化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變化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要致富,先修路。”這早已成為我們脫口而出的一個諺語。可它之中又包含了什麼呢?我想:這裡應該是包含了勞動人民對致富、修路的渴望。不過,改革開放以來,城市的道路鋪得平坦極了!這,早已由小見大地看到城市的富饒。路,正在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爺爺說—— 

  爺爺咬着煙嘴兒,露出一口老黃牙,敲了敲他那裝滿學問的腦袋,彷彿那些記憶都要從腦袋裡蹦出來似的。他坐在搖椅上,晃悠悠地說:“過去呵!那路嘛,要多難看有多難看,唉!說得難聽點呢,是見不得人啊!較好的路,是那種坑坑窪窪,比較壞的,甚至人都走不上去!”爺爺說到這兒,我驚呆了,原來,路也有這段不光彩的歷史啊!呵呵!爺爺不理會我,繼續說著:“魯迅不是說了嘛:‘世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是啊,路是人走出來的。不過,那種路十分難走,雜草亂石到處堆。唉!要修路都趕不上咯!還談什麼致富?”我望這着馬路上的柏油大道,與爺爺說的有着天壤之別,也是呀,大人們都說,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我們好的生活,原來是真的呀!現在致富、修路,一步到位!那時的老人該是好好享享天倫之樂啦!也是他們見到如今信息時代飛速的時候啦!看同在這座城市裡的他們,見到那平平整整的路,該是多麼多麼地高興呀! 

  爸爸說—— 

  爺爺剛剛說完,又躺在搖椅上抽起他的寶貝煙嘴了,一見時機來了,爸爸就“?N?N?N?N”地踏步走了進來,爸爸不容質疑地說道:“爸,你那代的路,那麼不好,還是給雅彬講講我這代的路吧!雅彬,你可要聽好咯!這關係著我們中國崛起的歷史哩!”“哈哈!這路的歷史還蠻漫長的嘛,就像……”我還沒說完,爺爺就接過話頭:“是呀,現在的孩子,哪知道我們這兩代是什麼樣子啊?他們過得大多都是幸福美滿的生活,以前那種路的艱辛,他們哪體會得到呢?還得由我們這兩輩人說說才知道呢!”說完得意地瞄了我一眼。爸爸還沒細細“品味”爺爺的“得意之情”,就好似趕集地說:“剛才你聽了你爺爺的‘路的歷史’,現在要聽我說說我的‘路的歷史’啦!”剛才,聽了爺爺說的話,我驚呆了,那爸爸又有什麼路的歷史要講給我聽呢?若是講得好的話,哈哈!那我們三代人說的“路的歷史”可有得讓觀眾們讀者們品味啦!爸爸看着我好奇和驚喜的目光,侃侃而談起來了:“說起路啊,以前那可是一套一套的,不過呢,做就不容易做了。不過,我們可十分重視修路和致富的哦!那時的路,可比上一輩的好多啦!但還是塵土飛揚,嗆得人直咳嗽!雖然路的質量還不大好,但是已經取得了比上一輩更好的成績。”聽到這兒,我可不服氣啦!馬上說:“哪有!要修路還不容易!取個……”我話還沒說完,爸爸就笑着說:“這可不一樣,你想想:不改革開放,人們會有好日子過嗎?”那時改革開放沒多久,怎麼會有那麼好的生活?”“是啊!改革開放確實給人們不少的利益和生活的希望,這也是三代人共同的想法。”爺爺應和着爸爸的話。爸爸看着我沉思,又打斷我的思路,說:“要致富,先修路啊!” 

  我說—— 

  “路,真的有那麼好嗎?”我瞪着銅鈴般的眼,眨巴眨巴地望着爸爸和爺爺。爸爸看着我,笑了,“在路上,你會看到中國的興衰;在路上,你會看到中國的崛起;在路上,你會看到中國人民凝固起來的智慧!”爸爸接過我的話頭,對我認真地說。既然爸爸說了這麼多,我也要說幾句:“以前,路坑坑窪窪,慘不忍睹;現在,你瞧!——街道上燈火通明,寬敞平坦的路面鋪滿柏油,路旁,生意興隆;路上,車水馬龍!你看!憶往昔,爺爺那一代的路是羊腸小道,看今朝,我們新一代的路是高速公路,鋼筋鐵泥。憶往昔,車走過塵土飛揚,看今朝,車開過空氣清新。憶往昔,我們的生活收入不高,艱辛異常,看今朝,咱家氣象萬千,富裕起來了!”爸爸看到我一身豪言壯語,笑呵呵地說:“改革開放政策給我們帶來的是幸福,是歡樂。那位在中國南海邊劃了一個圈的老人,卻早已逝去了……”說完,無限懷念地低下了頭,像是為鄧小平老人禱告…… 

  “改革的路就是鄧小平老人的智慧與心血的結晶。”不知道誰說了一句,讓我深感懷念! 

  不過,我相信,在無數個祖孫三代的支持下,致富、修路、不成問題!哈哈!

您正在瀏覽: 變化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變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