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揮不去的思念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揮不去的思念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揮不去的思念 

  每當夜幕降臨,無限的悔恨,如妻子的信一樣,佔據了,他的心! 

  ——題記 

  他,是村裡最有才華的秀才,他據說是個上通五百年,下曉五百年,中間還知道五百年的主兒。他有一個如花似玉的妻子,一個憨厚樸實的父親,還有一個調皮可愛的兒子。 

  赴京趕考的前幾天,他去郊外踏青,回來時已是黃昏。他推開柵欄,迎面撲來了可愛的兒子,美麗賢淑的妻子在一旁問候……這是多麼溫馨的場景啊!可他知道,這樣的場景,過幾天就見不到了……他暗自下決心:等我考上功名,一定要把全家接來,讓他們都過上好日子! 

  要出發了,趕車的牛就在屋前等着了…… 

  他的妻子沒說什麼,把他的衣服和乾糧,還有路上用的雜碎銀兩收拾好,接着拿了幾塊布,疊在一起,將那些東西包起來,交給他,淡淡地說:“路上注意安全,一路平安。”他們目光相對,充滿了無限的眷戀與不舍,兒子跑過來,歡喜地說:“爹,回來了要給我買糖哦!”秀才含淚抱住他,說:“買,買,一定買!”他的父親就在一旁看着,沒說什麼…… 

  到京城了,他下了牛車,走向了考場…… 

  考場上,他忽然想起了兒子和妻子,他們的身影是那麼近,那麼近,好像伸手便可觸摸到,可是,當手伸去摸時,娘子和孩子卻忽然消失得無影無蹤,就好像從來沒有出現過。頓時,淚,留滿了紙,又忽然靈感湧現,提筆寫下,他便知道,這次一定中舉,他暗想:娘子,我可算沒有辜負你的一番心意。 

  榜單上,他的名字在第一位!他忽然哈哈大笑,又忽然淚流滿面,人們都以為,他瘋了…… 

  他寫了一封信給家人,便上任了,他成了翰林院修撰,沒過幾年,便升知府。當上了知府,秀才便想把家人們接過來住了。可是,他忽然聽到外面有人來報:“六府巡按錢大人到。”秀才忙出門迎接,剛要走,師爺拉住他,說了一句話:“大人,您最好帶上一千兩,給巡撫大人?意思意思?不然,錢大人就會讓您很沒有?意思?。”秀才想了想,同意了。 

  打發走錢大人,又是張大人到了,又得“意思意思”打發走張大人,李大人又來了…… 

  沒辦法只好聽從師爺的建議:搜刮民財…… 

  一年過去了,秀才的官職是一升再升,現在官從正二品,為兩廣總督,現在,可以把它的家人接來了。再回頭看看她,他的父親在半年前就因病去世了,父親死前說的最後一句話:“兒媳婦啊,我不行了,等兒子來接我們,告訴他:要做一個為民請命的好官。”說完,就咽氣了……半年過去了,他承受了多少流言蜚語,現在都化為無形,他終於來接她和兒子了…… 

  到了他的兩廣總督府中,那華麗的裝潢,僕人鄙夷的態度,形成了正比。白玉做成的茶杯,大理石做成的柱子,碧玉做成的門,藍寶石鋪成的石子路,好像皇上的宮殿……小聲點,萬一被皇上聽到那就不得了了……而他呢?他在哪呢?品着大吉嶺茶,逗着孩子,她想着。正想着忽然走出來一個穿着華麗衣服的人,這,這是自己的相公嗎?她再也抑制不住自己激動地心情,擁了過去…… 

  第二天,她去街上買東西,人們在後面議論紛紛,還露出了鄙夷的眼神,她看到了,她都看到了,可是,她沒有說什麼,只是,嘴角動了動…… 

  回到家,她對丈夫說:“相公,咱們回家吧。”“為什麼?”秀才馬上問。“因為你。”她看着他,忽然覺得他這麼陌生,不是她認識的他,他的眼睛里已不再有那種溫柔,換上了冷酷……“不行!”他帶點火藥味地說:“我為了你拼死拼活終於成了大官,你現在說回家?不可能!”“哦……”她淡淡地說,就像在送別時,淡淡地……“對了,爹去世前叫我跟你說……”“不用說了!你去休息吧!” 

  又過了一天……她自殺了,死前留下了一封信,內容如下:親愛的相公親啟,我走了,因為如果我現在不走,我不知道以後如何去面對爹,我希望你能改過自新,做一個好官,讓爹在九泉之下瞑目,也為了那千千萬萬的人民。你的妻子。 

  他看到這封信,笑了,我們的秀才,兩廣巡按,瘋狂地笑了,笑聲中,隱約看見他眼睛里閃着淚光……

您正在瀏覽: 揮不去的思念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揮不去的思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