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走不完的途徑,揮不去的快樂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走不完的途徑,揮不去的快樂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昏昏的天氣,窗口吹來涼涼的風。酷暑的縫隙里擠進幾縷清涼。時迫黃昏,我的心也慢慢地倦了。我勉強支着頭,聽着室外遠遠的車鳴似起似歇,想象着這時的大道該是車潮湧動,奔波了一天的人們都往來交錯,或是去解家人的一日等候,或是去赴友人的一場約會,或是去趕離鄉的一列火車,歸結一處,便都是圓一個相聚的遇,或者是償一個相別的失。

  描繪得詩意些,惺忪的眼神也微微漾泛開來.月初上,柳未央,於河畔有一個氤氳着情愫的夢。這已是令人心曠的了。倦意一掃,便不禁吟出了六一居士的這首小令了: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夢自有破時,只是今年的形單影隻無法還去年一遇相見歡的平衡罷了。

  也似一柄摺扇,不論揚手展扇的姿勢有多麼瀟洒,終究還得一折一折地合上。一扇風景曾入夢,曾銷魂,終於也會合攏在幾根扇骨里。不同的是再次徐徐張開,變戲法似的,另一般風物顯現眼前。

  楚懷王有過“巫山雲雨情”的眷戀,但相遇終不再。倒不是神女無心,君豈不見三峽之神女化峰的傳說?那便是巫山神女的等待,望眼欲穿:也非懷王負心,多少的魂牽夢縈——只是機緣不再垂青罷了。莫不是,前世的回眸三百,僅夠今生徒然一遇?

  遇的儘管來着,去的只怕不遇。於是又起了揮之不去的憾。本該信奉得失隨緣,而並非枯井的心又何嘗不起波瀾?心中只是隱隱地疼,紛至沓來的記憶竟匯成一涌奔波的泉,源不遠,流堪長。

  高一軍訓時的合影成了唯一的圓滿,細細數來,人人的情愫僅在一年的時光中竟也濫成了無限。一品李義山的“相見時難別亦難”,便暗暗地和李後主的“別時容易見時難”相較,竊以為後者更佳,當然源於有感而發的慨嘆:少年同學,已都不見,明知畢業后是會作鳥獸散的,競不料散得如此徹底;為文科班餞別宴上,談笑風生起,無人淚沾巾。我倒不是凱覦幾滴淚,確是痛癢竟不知了。聽得數聲“真的捨不得啊”,一同唏噓不已。

  猶愛《題都城南庄》中題在村屋木門上的那行清秀字跡:“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灼灼其華的桃花,春光中成了無限的風華,竟也挽不回那女子遠行的心。桃花瓣上的一抹晚露,莫不是她善解而溫柔的眸子灑下的不甘淚痕?莫要去辨明這詩所敘的虛實,崔護心中留駐的,又豈獨是天天艷桃的馨香?

  扼腕相嘆:成也桃花,敗也桃花。只是相遇與相失,早早地在宿命的三生石上雋為永恆。既已註定,也就無奈“桃花依舊笑春風”了。

  有時我能感受到一種微妙的玄機:世上的路分為同路和陌路,而我便在忽明忽暗的人生路上。同路的一些人,我遇不上——即使是急迫地趕,後來卻發覺她落在了身後;而往往陌路的人,我們彼此提攜着一盞心燈共燃着彼此的祝福。於是同行終成了失散,殊途成全了同歸。我們說,那是緣。

  五年級:天藍回憶

您正在瀏覽: 走不完的途徑,揮不去的快樂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走不完的途徑,揮不去的快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