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朋友意,親戚恩,他世再還!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朋友意,親戚恩,他世再還!_13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父親自挽

  我家的祖山上有一棵大梨樹,是爺爺的爺爺栽種的,這是一棵長滿故事的大樹,可惜它像人一樣也會老!它雖然死了,但它有不死的魂!這是我父親的評價。

  六歲的農村小孩,是一個只會張口吃飯不嫌鹹淡,盡情玩耍不懂大小的懵懂時代。

  在我家的祖山上,有一棵高聳雲層的大梨樹,樹榦有水桶那麼粗,一般的孩子不藉助外力是沒辦法上去的。那時,吃飽一餐飯是全村人的奢想,便只能靠紅薯、高粱、鏟子等雜糧填肚子。每當春季梨花開滿樹枝的時候,我便由衷的高興,因為滿樹的梨子就是我收穫時的希望,雖然梨子味酸肉糙,但等它成熟后摘下用水一煮,還是能充饑的,比用米糠做的粑粑強多了。

  因為這棵大梨樹的原因,我成了村裡的孩子王,就是大我幾歲的東東,平妹,三狗,在我面前也要卑躬屈膝,因此,出外鎩牛草、挖草皮、撿狗屎,總有人為我提裝這些東西的工具,我也就像一個總指揮,指使他們做一些無聊的事,甚至,策動他們互相打鬥,誰贏了就把梨子作為獎品用線穿上掛在他們的胸前。

  6月底7月初,是梨子成熟的季節,也是一年之中最難熬的時節,這時,家家戶戶幾乎揭不開鍋,青黃不接的時候能爬上樹摘幾個酸澀的梨解解饞於孩子該是多麼大的誘惑?

  記得是一個星期六的下午,東東、三狗,摸仔各自搶着為我背書包,說要到我家的梨樹上捉金蜂,我當然知道,他們捉金蜂是假,摘梨子是真,便假裝不同意,他們便好說歹說,我才答應他們的要求。因為我早就有一個計劃,要讓東東和摸仔吃點虧,報復他們兩家經常欺負我的父母。組裡開會的時候,東東的爺爺動不動就說我家成分不好,我父親在會上無論別人怎麼說,無論安排我家分多少口糧,發多少公分補助,他只是點頭接受,偶爾沒事或碰見過這樣的情形,我就想衝過去和組長、會計理論,但我父親總會用眼睛示意我,那眼神卻充滿着無限的無奈和幽怨,那是一雙飽讀詩書的人所流露出的特有的眼光,那雙眼睛只有我才能讀懂,雖然我還不滿七歲,每每這個時候,我便離開會場,在村旁用腳猛跺一棵蒼老的古松,算是給他們無形的一擊!

  主意已想好,我帶他們來到梨樹下,把東東和摸仔叫到一起,把每人能摘一個梨子的事告訴他們,條件是雙方同時爬樹,誰本事大就能把別人的梨子摘了。隨着我的一聲開始,東東和摸仔開始了瘋狂的大格鬥,東東剛爬一半,摸仔拖住他的腳把他摔到地下,摸仔剛要貓腰,東東從地上跳起,一個掃膛腿把摸仔踢下了山溝,抓着這個好時機,東東終於爬上了樹,摘下了第一個梨子,當他正要摘第二個梨子時,滿身鮮血從溝底爬到樹下的摸仔不知從哪裡找來一根很粗的長竹竿,狠狠地把站在樹梢上的東東頂下樹來,這一頂真的大快人心,東東的大腿被硬生生地摔斷了……

  想來唏噓,為了這事,他們兩家成了仇人,東東也自然而然成了瘸子,摸仔在八歲的時候,因得流腦而早早地離開了人世。我的媽媽常常對我說:“孩子,做人要做好人,不要和人爭強好勝,不要背後害人,你看他們兩家,一個瘸子,一個早死,這都是報應呀!”

  也許真的是報應!我在不安時常常把媽媽的話來開脫自己。說句實話,如果知道東東會摔成瘸子,摸仔會早早地離開這個世界,我就不會用這樣的陰招去損他們,他們不應該背負父輩們的債務,報應也就應該放到他們父輩身上的呀!

您正在瀏覽: 朋友意,親戚恩,他世再還!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朋友意,親戚恩,他世再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