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雜文)教育的價值(教師手記之368)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雜文)教育的價值(教師手記之368)_1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雜文)教育的價值(教師手記之368) 標籤:生命的價值作文 人的價值作文 人生的價值作文 我的價值作文

 

  教育價值幾何?有人說:知識是無價的,因而教育也是無價的。如果從人的一生髮展來看,教育確如人們所言,是不能確知其價值的,它可以讓人坐擁萬金,也可以讓人身陷囹圄。人常說,知識改變命運。是的,有無知識對一個人的命運來說是不一樣的,當知識真正被人看重時,有知識就有一切,平步青雲、出人頭地都不是不可能的事;而當知識遭人歧視時,也會成為累贅,蹲牛棚、“坐飛機”都是很現實的。由此,人的命運也因知識而改變了。

  現代社會,教育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人們很自然地將教師跟公務員聯繫了起來,人們忽然覺得教師地位之高可以與公務員相比了,可見對教師的器重。不過,公務員以千為最小單位的福利計算方式是教師窮經皓首都無法比擬的。教育的價值從這裡可以看出它不是用金錢來衡量的,而是以奉獻來體現的。它的意義在於長遠的社會價值,而非教育者的個人生活價值。

  不過,教育的價值也有高的,最高的個人一天可達數千元。當然,那是在家裡對二十來人補課時每人繳納一百元一二小時的聽課費的基礎上的,都是中學的關鍵階段的學生,誰不想考出好成績來呢?家長們認為這錢花得也值。即使是一般的補課也在幾十到上百元一節的。這麼高的教育價值誰不認為教師的職業吃香呢?相比之下,在學校授課的工資就低是可憐了,好不容易教了那麼多課,每節也值不了幾個錢,還要負擔那麼多的雜務和壓力,這樣一來,在外面找活乾的人越來越多,體現更高的教育價值的也就越來越多了。

  現在,學校里辦周六班,沒有幾個老師願意來的,原因是報酬太低、工作太辛苦,周末又得不到休息。想來也是,一個學生共上60節課即15個半天才交80元錢,教師多收一個學生,期末才多20元錢,當然是很不划算的,根本不能與校外相比了。即使他什麼也沒做,教師們也嫌這裡的教育價值太低了。於是教育的價值就不能體現在物質上了。有些教師能到周六來上課也是出於對本班學生的關心,希望能有所提高,根本不在乎錢的多少,教師收到的只有三分之一左右,80元的其餘部分還要各級層層提成。教育的價值也體現在了這些方面。

  教育的真正價值人們往往是沒有見到的,所謂的“茶壺裡煮餃子??肚裡有數”。教育應該是啟發幫助人的,當施教者的水平較高時,孩子的收益就最大,反之則小。這種價值就體現在孩子身上,好的教育能讓孩子在今後的道路上越走越寬,獲益終身。所以,很多家長要擇師,是為了體現教育的價值。

  價值究竟要如何體現?

  (時2006-9-28)

您正在瀏覽: (雜文)教育的價值(教師手記之368)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雜文)教育的價值(教師手記之368)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