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_7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先秦諸子百家,個個語出驚人,著作流芳百世,我有幸一覽《秋水》。

  河伯雖非見多識廣,卻也是一方河神,當智於凡人,尚且如此,況吾等凡夫俗子乎?掩卷深思,慨嘆:“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曰:“盡信書則不如無書。”是也,實踐出真知。若非親眼一覽大海之廣闊,河伯豈知自身之狹小,望洋向若而嘆曰:“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

  《石鐘山記》,大名鼎鼎,非是其文筆之深奧,乃其道理、精神之純樸也。大文豪蘇軾,讀萬卷書不在話下,然親自上石鐘山,追尋真理,其精神可嘉也。

  看如今學子無數,孜孜不倦,捧得書本可當餐食。倘若不能靈活應用,而生搬硬套,不頭破血流者,未之有也。書若無實用,萬卷又如何,不如行萬里路來得實在。

  讀萬卷書,滿眼儘是他人觀點,大腦被他人侵蝕,自我在不知不覺中消失殆盡。如遇不解處,胡亂猜疑,不幸者,盡誤終身。書讀濫者,盡日空想,身如飄飄欲仙,不知所言,不知所為,然自稱至讀書之最高境界,殊不知田裡害蟲成災,他人喜獲豐收,爾等沉浸與虛無中不可自拔,是為腐儒也。書讀害者,誤入歧途,做盡傷天害理之事,仍自以為依書中所言,是為替天行道也,悲哉!

  然行萬里路則大有不同。跋山涉水者,可知人生之不易也;周遊列國者,可知天外有天也;飽覽風情者,可知自然之奇妙也;遇苦見荒者,可知自身之幸福也;受人白眼者,可知自強只重要也;遇人不淑者,可知自立之必要也;得人恩惠者,可知善良無界也;給人幫助者,可知助人為樂也。諸如此類,數不勝數。一看便知,其益處多多,遠勝於讀萬卷書。

  追其溯源,實乃著書之人將其行萬里路所得記於書中,以惠天下人。如此可知,萬卷書源於萬里路,豈能與之相比?若說萬卷書為白紙黑字,則萬里路可為四維立體動畫,捫心自問,孰高孰低,孰優孰劣?盡在不言中。

您正在瀏覽: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