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我看“東來西去”(教師手記之422)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看“東來西去”(教師手記之422)_11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我看“東來西去”(教師手記之422) 標籤:手記作文 22世紀作文 我看到的作文 我看見作文

     語文第五單元測試中有這麼一道題,說是蓋叫天有一次給大家出了一道題,稱有兩個人一個從東來,一個往西去,在過一座獨木橋時,誰也不讓誰,問大家他們是如何過去的,在大家苦苦思索之後,蓋叫天用了兩三句話就解開了問題,題目中要大家回答他說的是哪些話以及從中得到了什麼啟示。結果全班有十之八九的同學都回答不上來。   這是一道有腦筋急轉彎性質的題,它不同於一般的閱讀題,在這道題里涉及到語文知識和心理定勢的問題。一般來說,只要具備了相應的語文知識的人一眼就能看出問題的癥結來,即兩個過橋的人都是往同一方向去的,從東來也好,往西去也好,其實都是一回事,既然他們不存在對面相逢的問題,也就不會存在誰讓誰和誰與誰爭的問題了,也不會有到底用什麼方法讓兩個人過的思路了。在實際答題過程中,我卻看到同學們的答案五花八門,有寫互相謙讓的,意在禮儀教育、讓先的品質,答題者重在得到了文明行為的思想教育,並懂得了以後凡事只有懂得互相禮讓才能彼此方便的道理,這樣理解的佔了不少;也有寫用各種方法過河的,有的說踩着石頭過河,有的說乘着小船過河,也有的說互相拉着手過河;更有的則是異想天開,說是一人會空翻的,也有說是一人背着另一人的,也有說是突然出現奇迹的,等等。絕大多數的同學都忽略了文章中的句子。因此,從另一方面來說,這道題目除了考驗人的語文能力之外,也是在考查人的心理定勢問題,大多數同學之所以沒去考慮文中句子的含義,是因為他理所當然地認為故事中的話是沒有毛病的,蓋叫天講的故事中不會存在語句上的問題,只有聽的人沒有領會到的東西,於是他們拚命地猜到底是怎樣的兩三句話讓眾人頓時明白過來的,不少人就在設計這兩三句話。心理定勢在這裡起到了負面作用。   從這道題目中我看到了我們學生在答題中存在的一些問題,這道題目雖然說有點投機取巧之嫌,但其中也不難看出同學們思維上的誤區,審題的不仔細是直接導致這個結果的原因,就像聽蓋叫天講故事的人一樣,同學們也沒有在答題上認真推敲題目中的意思,結果當答案公布時他們是懊悔不迭,原來這麼簡單的道理自己卻沒有想到。而另一些人確實是搞不清方向,這是常識上的一個欠缺,比如有人就說他怎麼也搞不清楚“從東來”“往西去”是怎麼一回事,於是他就胡亂地寫了一通,直到後來講解時我用圖示表現出來,並作了解釋,他才恍大悟。由此也看出我們的學生亟待加強這些方面的修養,一些學識問題還需進一步鞏固。這兩個方面正說明我們現在教學的一種誤區,即缺乏仔細審題的能力和缺少相應課外知識的問題。哪怕是再笨的人,只要對這道題或這種知識看到過一次,也都能說得八九不離十了。因此,一方面是課外書也要能看富含語文趣味知識的書,如語文的百科知識類內容,另一方面,精讀和泛讀的結合,多看書的同時,多一些思考。   在這個簡單的問題中,我看到了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還要注意的許多細節。   (時2006-11-22)  

您正在瀏覽: 我看“東來西去”(教師手記之422)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看“東來西去”(教師手記之42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