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印度教學反思

印度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印度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印度教學反思(一)

  時間飛逝,不知不覺中我帶地理課已經快一年了,對於我來說,有很多東西要學習,也有很多不足要改進,這就需要我在平時的工作中進行反思。我認為教與學的反思是教師和學生對教學中的行為及結果進行審視、分析,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回顧”,而是反省、思考、探索和解決教與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現反思如下。印度是初中地理第七章第三節內容,是世界地理的基礎章節。印度是南亞地區重要的國家。本節有四個重要內容:世界第二人口大國;水旱災害頻繁;自給有餘的糧食生產;發展中的工業。印度在古代文明、自然條件與經濟發展及人口增長等方面的地理特點與我國具有可比性,極具借鑒意義。我上的是第一課時,和學生一起學習前兩部分內容。

  在地理教學中有關天氣、氣候的問題是學生學習的難點知識,大部分學生學起來會感到十分困難,因此我把印度的季風氣候作為本節課的難點。我設計了兩個與印度季風氣候的成因有關的表格讓學生通過小組討論來解決這個問題。學生討論的非常認真,非常積極,但是效果不太理想。這時候我應該即時針對學生存在的問題進行講解,於是我就問:“有問題不明白的請舉手。”結果沒有一個學生舉手。於是我就繼續往下進行課程內容。課後我對此進行了深思,印度的季風氣候的成因大部分學生並沒有掌握好,如果我能想些辦法讓學生把問題提出來該多好!這是本節課我最大的失誤,希望在今後的教學中能吸取教訓改進教學,更加完善自己的課堂。

  印度教學反思(二)

  本節課我的教學重點放在印度的農業和工業,並做一些興趣的引導,使學生對印度文化有一定了解。

  在上課的開始,學生和我的狀態都很好,我通過印度風俗的導入和印度歌舞的視屏很快使學生進入學習狀態。後來看到來了許多人,不免緊張起來,一緊張把原來的思路全打亂了,只顧我自己完成教學任務,完全忘記與學生互動,事先準備好的討論題也沒有展示出來。

  課後對我課上的教學過程進行了反思,有以下幾點:

  1、在課程進行的過程中間,我發現自己對學生的情況估計不足,學生對於關於印度的一些知識了解的比我預想的多,而且他們閱讀地圖的熟練度也比較高,我應該大膽的相信學生,多讓學生講,突出他們的主體地位。

  2、在這節課的後半部分,因為進度比預先安排的來的快,所以我在後面介紹印度的歷史文化時就放慢了節奏,講的比較詳細,學生也比較感興趣,尤其是印度泰姬陵方面的知識,學生對印度印象深刻。

  3、這節課最大的不足之處我覺得在於沒有將學生調動起來,我自己講的東西太多,而學生動手做的太少,有很多知識點其實是可以讓學生通過閱讀地圖、與同學交流並思考後自己得到的。

  4、對我觸動最大的是課堂經驗不足,沒有大將風度,沒有將老師該有的氣度、形象表現出來,更深層次講。肚子里能夠自由發揮的東西很少,缺乏邏輯系統的整理和規劃,今後不僅要豐富教育教學理論知識,還要多借鑒前輩的教學經驗。

  印度教學反思(三)

  教與學的反思是教師和學生對教學中的行為及結果進行審視、分析,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回顧”,而是反省、思考、探索和解決教與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印度是初中地理第七章第三節內容,是世界地理的基礎章節。印度是南亞地區重要的國家。本節有四個重要內容:世界第二人口大國;水旱災害頻繁;自給有餘的糧食生產;發展中的工業。印度在古代文明、自然條件與經濟發展及人口增長等方面的地理特點與我國具有可比性,極具借鑒意義。

  在地理教學中有關天氣、氣候的問題是學生學習的難點知識,大部分學生學起來會感到十分困難,因此把印度的季風氣候作為本節課的難點。設計了兩個與印度季風氣候的成因有關的表格讓學生通過小組討論來解決這個問題。學生討論的非常認真,非常積極,但是效果不太理想。這時候應該即時針對學生存在的問題進行講解,可以問:“有問題不明白的請舉手。”結果沒有一個學生舉手。這樣就可以繼續往下進行課程內容。

您正在瀏覽: 印度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印度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