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交通工具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交通工具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新疆之行,我見識了一些有趣的代步工具。

  在南疆我看到最多的交通工具就是驢,馬路上、集市裡、小道邊、公路旁,驢無處不在。

  聽說驢是南疆重要的交通工具,除了市區,城郊和縣城到處都是。驢只要拉着車就是多功能的交通工具,可以載物、載人。在南疆尤其是和田地區維族人對驢像是對自己的妻子一樣,非常愛護,只是會讓驢慢慢老去,決不會殺驢、吃驢。

  我在民豐去往和闐的路上,經常看到一隻驢拉着車在路上只管自己獨自走,沒人駕馭,卻乖巧地在路旁走着。仔細一看才發現驢車上有一位大叔在睡覺,真是強吶,居然不怕驢跑錯地方。

  頭上是蔚藍的蒼穹,兩旁是筆直白楊樹,在那燦爛的陽光下酣然入夢,很是愜意,見了讓人好生羨慕。

  但驢也不是總那麼乖巧的,一次我親眼看到三個維族婦女在趕驢,可是驢發了驢脾氣,擋在路中央不走,就是抽它也沒用,三位婦女下了車,一位拉韁繩,一位推驢屁股,還有一位用鞭子抽,總算把驢給趕開了。

  在新疆有一個真實的故事,就是關於驢的,大概很多人都知道——騎着毛驢去看毛主席。刀郎也唱過這個故事,歌名叫《薩拉姆毛主席》——毛主席呀毛主席耶/日夜都在想念你/今天晚上我就要/騎上毛驢去看你耶/到了北京見到你/我就說毛主席耶來來來/普天下的人民都愛你耶/薩拉姆毛主席。刀郎唱的是于闐一位叫庫爾班的老人,老人出於對毛主席的熱愛,便騎驢去看毛主席。至今在於闐還有毛主席與老人握手的塑像。

  在喀納斯圖瓦人的家中,我看到了另一種很古老的代步工具——木馬,這可不是那種像不倒翁的兒童玩具,其實是一種古老的雪板。圖瓦人使用雪板都近千年歷史了,現代的滑雪板正是從圖瓦人的雪板改進而來的。雪板的寬度、形狀和現代的滑雪板非常相似,在滑雪板中間的位置,有一塊鞋子形狀的黑色皮子,前後釘有皮質的帶子,可以固定腳面。翻轉雪板,雪板底部是整塊的馬皮,棕色的馬皮摸上去毛茸茸的,手感很好。滑雪板底部釘有整張馬皮,下山時順毛滑行,速度極快;上山時逆毛,防滑效果極好。

  今天的圖瓦人雖然也使用馬拉爬犁,但雪板依然是圖瓦人的最愛。每當一場大雪過後,村中的年輕人三五一群,背上自家的滑雪板,相約爬到一個山頭,放開雪板速度,相信不亞於蹦極的感覺。據記載,圖瓦人的滑雪板有多種,小的一人使用,在冰雪上滑行,速度極快,用以追捕獵物;大的用馴鹿拖拉,除載人外,還可運輸用品和獵獲物。因此,圖瓦人在《新唐書》中就被稱為“木馬突厥”。除了國內史書有記載,就連國外專家也紛紛進行考證,可見圖瓦人滑雪板歷史悠久,是當之無愧的“人類滑雪發祥地”。在喀納斯大雪封山之後什麼交通工具也進不來,出行只能用這木馬。不用時還可以跟獸皮一起掛在牆上當裝飾品!

您正在瀏覽: 交通工具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交通工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