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我的叔叔于勒》有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我的叔叔于勒》有感_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暑假,我看了法國著名的短篇小說巨匠莫泊桑最著名的小說名篇之一——《我的叔叔于勒》,它帶給了我很大的啟發。 

 當于勒花光了自己所得的財產,並且大大地佔用了菲利普應得的部分時,他們視之為“混蛋”、“無賴”;當于勒被迫出走,在海外賺了點錢時,人們立即對他寄予厚望,甚至每個星期天都去海灘上等候于勒的回來:但當發現於勒沒有成為富人,反而淪落為靠賣牡蠣過日子的小販時,他們的真面目暴露無遺,連“我”出於同情多給了于勒十個銅子,也要遭到斥罵:“你簡直是瘋了!拿十個銅子給這個人,給這個流氓!” 

 這篇小說通過於勒貧窮時被趕走與發財時被誇讚,以及菲利普夫婦望眼欲穿地盼望于勒歸來與見到窮困潦倒的于勒躲之惟恐不及的兩組對比,揭示出菲利普夫婦的自私、庸俗等性格特點,從而揭示出資本主義社會人與人之間是赤裸裸的金錢關係這一主題。 

 在當今社會中,像菲利普夫婦這樣的人依然有所存在——“目中惟有金錢”。這是一種精神的缺失,一種關注內心的缺失,“急功近利”的物質主義者。我想,我們更該關注我們的內心世界,以清麗的雙眼凝眸世界,用愛與責任鑄造生命的意義,譜寫新世紀的輝煌。因為,金錢並不是萬能的,正如著名作家龍應台所說:“錢可以買到房屋,但買不到家;錢可以藥物,但買不到健康;錢可以買到書籍,但買不到智慧……”由此可見,擁有親情、友情……才是最重要、最幸福的。 

 所以我們不要把實現理想寄托在別人身上,應該通過自己去奮鬥,去努力,去爭取。在親情和錢上,應珍惜親情,淡泊名利。對弱者應多付出愛心,同情,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您正在瀏覽: 讀《我的叔叔于勒》有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我的叔叔于勒》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