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夢裡雪落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夢裡雪落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苦澀的流雲無休止地灑着雪花,紛揚飄落一整天,一片肅穆慘白,空寂寂的。蒼茫茫的天地間,漫漫霜雪無端零落滿地。無人,一串稀稀落落的腳印。

  我想起了賈寶玉。他是出家為僧了,卻偏偏還要回來拜賈政,那天的天氣與今天奇迹般的吻合,也是鋪天蓋地的風雪漫漫,空蕩蕩,寶玉是來了卻最後的塵緣。那一拜,是拜去了十九年的生養恩,拜去了魂牽夢繞的女兒愁,拜去了幽怨纏綿的幾多情,拜去了悲涼感傷的凡塵夢,自此世上再無賈寶玉這個人,賈政心中該怎麼想,寶玉是他惟一的兒子,振興家族的希望,親嫡嫡的骨肉情,竟如此脆弱不堪一擊,說離便離了,說談便談了,紅塵滾滾,舊夢依稀,音容猶在,昔人相見卻是陌生,荒涼的曠野飄着雪,埋葬了十幾年的夢,夢醒雪落,散去無痕,這雪花寒得人心痛啊,那麼寶玉便是一個讓人心痛的,如凄風苦雪般的人兒。

  晴后的雪景是極美的,湛藍藍的天空,一捧晶瑩冰雪,熠熠泛着寒光,我念着“山中高士晶瑩雪”,便想薜寶釵是多麼美的女子。薜家是珍珠如土金如鐵,而寶釵卻總平平淡淡一襲素衣。她不以顯赫的家世自傲,也不憑花言巧語趨炎附勢,寬容真誠對待每一個人。她是端雅大方,平易近人,卻從骨子裡讓人覺得敬佩折服,就像初次見到雪山的感覺——莊重肅穆,不可玷污的聖潔與威嚴,坦坦蕩蕩,晶瑩而細膩,穩重而敦厚,寶釵雖是“罕言寡語,人謂藏愚,安分隨時,自去守拙。“而事實上機敏尖酸刻薄也一點不比林黛玉遜色。只是好太想嫁給寶玉了,太想要名份,太希望”好借憑風力,送我上青雲了“。縱使這樣,她也並不和鳳姐一氣,也並沒有害過一個人。可是她的結局卻那麼慘,枉與他人作笑談。她是不明白,晶瑩的雪是不該熱愛金碧輝煌的太陽的,更不該去追求,太陽是會灼痛熔化了雪的,她是被太陽迷了眼,本性並不是如此。那麼寶薜便是如雪般迷茫,美得可憐的女子。

  說起雪,我便想到了梅。梅總是在寒風冷雨中綻放的。有人說不得便是傲霜鬥雪中華民族之魂了,我卻覺得梅是清高孤傲,清白乾凈的,而林和靖用來做妻子,未兔褻瀆了梅。妙玉是用梅花花瓣上的積雪來泡茶,那茶該是悠遠空靈,隱着淡淡的梅花的香了,我想妙玉養梅,該是養白梅,紅梅美得太過透心徹骨,而白梅便清清白白,恰到好處。妙玉是極度的傲世脫俗,孤高自許,以致和世人沒有共同語言,性格也變得孤僻,我覺得孤僻對妙玉來說是很好的,這樣她就不會被世俗污濁,永遠冰清玉潔,一塵不染,真有些像白梅,“遙知不是雪,惟有暗香來。”白梅和白雪,倘若說他們有什麼不同,便是梅有香而雪沒有了,但是雪比梅白,所謂“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所以我寧願將妙玉想成白雪,可是我看晴后的雪鋪在地上,是很刺眼的,只是太白了的緣故,我便想妙玉也是因為太過潔白,才遭厄運。“你道是啖肉食腥膻,視綺羅俗艷,卻不知太高人愈妒,過潔世同嫌”。我覺得像妙玉這樣美麗乾淨的女子,就是讓無賴多看一眼,也是玷污了清白,況且是讓強盜搶去呢。高鶚實在太殘忍,競把一個不食人間煙火視清白比生命更重要的“欲潔何曾潔”的仙子,安排成那麼慘烈的結局,像平靜的雪面,踏上一隻污濁的腳印,悲痛得心碎。我每次讀到這,總難過得再沒法讀下去,心裡恨作者了,腳印踏雪讓人心碎,只是因為雪潔,那麼妙玉該是如雪般潔得讓人心碎的女兒了。

  我看見外面雪已然停了,晴美的天空像是剛洗過臉的美麗少女,只是天氣還很涼。我想雪之涼,大概是因為它是天上仙女做夢時流的淚罷,那雪之美……我覺得雪之美真是因為《紅樓夢》。我是極不願讓雪停的,可是雪已然停了,雲已然散了,而夢也只得醒來。

您正在瀏覽: 夢裡雪落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夢裡雪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