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五台山遊記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五台山遊記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五台山位於五台縣北部,環基250公里的佛教聖地,素有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的尊稱。在7月23日的清晨,我們一家三口和姥姥一起坐上了前往五台山的大巴。這次的旅行是由博山的一座寺院所組織的,雖然我千萬個不情願卻還是於事無補。

  從淄博到五台縣足足有11個小時的車程,大巴車上的時間是最難以渡過的了多虧我走之前下載了幾部影片,才勉強熬過了幾個小時。剩下的路程我只得在顛簸的大巴車上昏昏欲睡。到了晚上7點才終於抵達了目的地,住進了我們將要渡過三天的旅館。

  第二天早晨,經過了一夜的養精蓄銳,已經是精力充沛,準備着當天的行程。今天的行程去朝拜五台,分為東、西、南、北、中五座高台。我們首先去了中台、南台和西台,本以為可以徒步登上五台,結果卻又要坐車,這一消息使我的心情瞬間跌入了萬丈深淵。這次的車程可就不像高速路上的那麼一帆風順了,一路上全是凹凸不平的山間小路,坐在車子上來回搖晃,就好像要飛出去一般。說實話我並不信佛,可是出於對宗教文化的尊重,我還是勉為其難的嚴格遵守着各種繁瑣的儀規。正因如此,各種寺廟根本無法引起我的興趣,反而對於那些奇異的自然風光更加吸引我的視線。成群的牛、馬在草地上悠閑的啃着嫩草,卻從未看見一個牧民來管理它們。這裡的牛好像對於人類並不懼怕,面對幾百號人站在它的面前,卻絲毫沒有動意,似乎對於眼前的景色已是習以平常、見怪不怪了。

  短暫的午餐過後,我們前往了北台。北台是五台山最高的地段,海拔3058米,號稱“華北屋脊”,那裡高寒溫潤,頂無林木,歲積堅冰,在這炎熱的夏天裡也僅僅只有十一二度左右。從山頂向下望去,一片雲霧繚繞的奇異景色,猶如仙境一般。在前往東台的過程中烏雲漸漸的壓了下來,天空中閃過了幾道電光,微微落下了幾滴雨點,我們見事不妙就匆忙下山。不等我們歇住腳的工夫,就瞬間突降大雨,把還在前往西台的人淋了個措手不及。就這樣帶着小小的遺憾,我們回到了旅館。

  第二天的早上四點半,我就被一陣急促的敲門聲給驚醒了,今天最重要的一項任務就是去鑽佛母洞,話說很多人來五台山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去鑽佛母洞。據說佛母洞是萬年前形成的一個石灰岩洞,造型神秘奇異,極富有神奇色彩,可謂是天下獨絕。傳說曾有千佛出入,是孕育佛子的一處勝跡。剛一下車我就一馬當先的沖了出去,從山下到佛母洞足足有1500級平緩寬敞的台階,跑到一半的時候我就再也爬不動了,只得慢吞吞的向上挪動。爬了半個多小時終於到達了山頂。佛母洞還沒有開門,前面卻已經排滿了像我們一樣慕名而來的遊客,看到這陣勢才使我明白為什麼要那麼早的上山排隊了。僅僅是排隊就等候了大約4個小時,這一過程實在是一段痛苦的煎熬啊,但這卻更能體現出佛母洞是多麼的令人嚮往。話說鑽這佛母洞可以開啟智慧,去除百病,雖然我並不相信這種迷信的說法,可還是被它的神秘面紗所吸引。隊伍在一點點的向前挪動,這使我終於看到了希望,終於經過了4小時的排隊我們進入了佛母洞。在洞口的正中心有一尊佛像,在佛像的後面便是佛母洞的入口了。在眾人連推帶拉的幫助下我終於勉強鑽了進去,洞內的岩石突起,但卻是富有神韻,就好比是雕刻出來的一般,真可謂是大自然所賦予人類的瑰寶啊。一上午的奔波勞累再加上我連早飯都還沒有吃,在下山的時候我就實在是餓的走不動了,爸爸一眼便看出了我的異樣,主動請我們吃了一碗正宗山西刀削麵。此時的我已經顧不上細細品嘗了,狼吞虎咽的就把一大碗的刀削麵灌入了肚子里,那味道只能用一個好字來形容了。

  下午我們一起遊覽了顯通寺、塔院寺、菩薩頂等歷史悠久的寺院,其中顯通寺最為雄偉壯觀。他被稱之為皇家寺院,其中屋頂的部分全部是用金漆粉刷,更是突出了它尊貴的地位。院內還有乾隆皇帝的御筆真跡尤為珍貴。

  第三天的行程也是我們最後的一段行程了,當天早上我們將會去朝拜五爺廟,話說五爺是龍王的第五個兒子,可以保佑人們財源廣進,凡是求財之人這一站是必不可少的。隨後我們一同去了大螺頂,而且還遇見了一位高人。在中途休息的時候,一位無臂老人吸引了我的目光,他用他僅有的半尺手臂卻寫了一手好的書法。那字跡氣勢磅礴,每一筆畫都蘊含了深厚的筆力。看到這般景象我便上去與他交談了幾句,在臨走的時候他為我寫了一幅字作為留念,這使我對他更加的敬重。下山的時候有我陪同姥姥一起坐纜車下山,從纜車上向下望去,濃密的森林覆蓋了整座大螺頂,好一片綠樹成蔭的自然風光啊!

  下午就到了自由活動的時間了,這次我們一家要分頭行動,我、爸爸和姥姥一起去買了一些紀念品和明天的食物,而媽媽獨自一人去了三泉寺。但天有不測風雲,剛一下車便下起了傾盆大雨,不過還好我們躲進了候車站內才逃過了一劫。五台山的天氣十分奇怪,兩地相距不到一公里的距離,一邊已是天降大雨但另一邊卻連地面都沒有被淋濕。我和爸爸一會的工夫就背滿了兩大包的東西,多半以食物居多,再怎麼說明天也要有十多小時的車程了,當然要好好準備一下。

  第二天我們便整裝待發的登上了回家的大巴車,離開了這美麗的五台山,向我們最溫馨的港灣進發。這次的五台山之旅給我留下了美好的回憶,他將化成一束海浪使記憶的海洋變得更加充實。希望這段美好的回憶可以變成一片樹葉,將我的情感永遠的留在這美麗的五台山。

  淄博師專附屬中學初三8班初三:夏日初晴

您正在瀏覽: 五台山遊記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五台山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