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攜反省一起上路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攜反省一起上路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人要認清自己。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反省是為了更好地完善自我。攜反省一起上路,反省是水,洗滌心靈之污垢;反省是火,點燃心中明燈;反省是燈,照亮前進的路。

  反省使人明智,使人清醒;反省是水,洗滌心靈之污垢。鄒忌向齊王納諫,曰:“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於我也。”鄒忌清醒地認清事實並加以分析,由此及彼,以身類比,得出“王之弊甚矣。”的結論。如果鄒忌不是沒被眼前看似恍然的假象蒙蔽,如果鄒忌不是沒因一時的美言得意,而是大膽直率地指出齊國的現況,就不會有“燕、趙、韓、魏,皆朝於齊。”的齊國盛況了。自知之明者智也。反省讓一個人不會將所謂流言蜚語相信,也不會為世俗的偏見和惡意的攻擊傷心。因為懂得反省之人是真正了解自己的人。不管是婀娜奉承,還是別人的故意阻撓。寒山子曰:“罵不還口,是得便宜。”別人罵了自己,自己也不用去太在意。如果真是自己的錯了,那就反省,有則改之無則加勉。1992年獲物理學諾貝爾獎的楊振寧,一心想要做一個成功的實驗,美國人常說:“哪裡有爆炸的地方,哪裡就有楊振寧。”於是楊振寧徹夜反思是不是不適合它,最後決定放棄它。反省讓人認清自身。

  反省使人振奮,使人擁有信心;反省是火,點燃心中明燈;反省是燈,照亮前進的路。也許驚濤駭浪逼着你揚帆使舵,但是反省讓你掌握了方法,認清了航向;也許鋪滿的荊棘把你刺得滿身疼痛,但是反省讓你不再掉進重重陷阱之中。蕭伯納說:“成功網羅着大量的過失。”愛迪生上千次的實驗,上千次的反思,給人類帶來歷史最偉大發明之一電燈;居里夫人與其丈夫在研究室里潛心研究,在每次失敗后的深刻反思,造就了後來他們的成功——發現了“鐳”元素。科學家們告訴我們:“反省使人進步,使人減少犯錯的次數,縮短了與成功之間的路途。”人生漫漫,一個不懂得反省的人,只會在摔倒之後摔得更痛,在失敗過後再次遭挫,反省讓我們避免了一錯再錯。反省讓人擁有了勇氣。

  攜反省一起上路,成功就在不遠處。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反省過後的我們會更加地完善。有了反省,這一路,我們便不用走太多彎路,我們便不曾失去希望。

  打好華僑中學初三:方仕童

您正在瀏覽: 攜反省一起上路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攜反省一起上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