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善待自己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善待自己_1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有句話說得好:“幸福並不取決於財富、權利和容貌,而是取決於你和周圍人的相處。”你想做個幸福快樂成功的人嗎?那麼就從善待自己關愛他人開始吧!

  在19世紀中葉的一個冬季里,有一個少年流浪到了美國南加州的沃爾森小鎮,在那裡,善良的傑克遜鎮長收留了這個少年。

  冬季的小鎮雨雪交加,鎮長傑克遜家花圃旁的那條小道變得泥濘不堪,行人紛紛改道穿花圃而過,弄得裡面一片狼藉。看到這些,被鎮長收留下的少年心裡很不忍,因此他便冒着雨雪看護花圃,讓行人仍從那條泥濘的小路上走過。此時,鎮長挑來了一擔爐渣,將那條小路鋪好了,於是行人就不再從花圃中穿行了。鎮長對少年說:“關照別人不就是關照自己么!”

  “關愛別人不就是善待自己么!”這雖是普普通通的一句話,卻讓少年的心靈受到很大震撼和啟迪。他就此悟出:關照別人雖然也需要付出,但同樣能得到收穫。鎮長的一句話,成為這個少年終生享用不盡的巨大財富,他後來成了石油大王,他就是哈默。

  皖南山區某縣有一個青年農民,他種的水稻品種好、產量高,他總是將自己的優良水稻品種無償地送給村裡的人。村民問他:“你這樣做不怕我們超過你嗎?”這位青年農民回答:“我將好種子送給你們,其實也是幫助了自己。”他知道,周圍的人們改良了他們的水稻品種,可以避免自己的水稻品種產生異變,導致減產。

  生活中常是這樣:對人多一份理解和寬容,其實就是支持和幫助自己,關愛他人就是善待自己。如同中國有句古語說的那樣: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可見,關愛他人是人們在尋求成功的過程中應該遵守的一條基本準則。在當今這樣一個需要合作的社會中,人與人之間更是一種互動的關係。只有我們先去關愛別人,善意地幫助別人,才能處理好人際關係,從而獲得他人的愉快合作。

  孟子曾經說過:“君子莫大乎與人為善。”那些慷慨付出、不求回報的人,往往容易獲得成功;那些自私吝嗇、斤斤計較的人,不僅找不到合作夥伴,甚至有可能成為孤家寡人。有的朋友會問:怎樣才算與人為善呢?與人為善說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包括相當廣泛的內容。如:關心他人,當朋友遇到困難的時候主動伸出友誼之手;尊重他人,不去探究他人的穩私,不在背後議論他人;善於和別人溝通、交流,善於和那些與自己興趣、性格不同的人交往;承認別人的價值,負起自己該負的責任……總的說來,善待他人最重要的原則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凡事要從對方的角度來考慮,遵從這個原則,你將獲得許多好朋友、好夥伴。

  有人說良好的人際關係不單單是行動上做出來的,更是從心底里“流”出來的。這句話很有哲理性,它告訴我們;在人際交往中要以誠待人,用“心”和他人交往。有的人非常渴望友誼,但他們卻不肯向對方敞開自己的心扉。上海某重點大學一位女同學曾經給我來信訴說她缺少朋友的煩惱。她說:“上了大學以後,也許是大家都長大了的緣故吧,個個變得勾心鬥角,相互利用。我討厭這種情形,所以我變得深沉、冷漠,決心用孤獨和寂寞包裹自己,在內心的痛苦中磨鍊自己。我對班組的事情漠不關心,把‘我行我素’當成座右銘。課下我不和同學交談、不開玩笑,課堂上我不發言……”這位同學的做法是欠妥的。她渴望友誼卻不願先敞開自己的心扉與同學們交流,這樣做非但不能使自己得到解脫,反而更容易給自己增加痛苦和孤獨感。在我以往收到的大量諮詢信件中,經常遇到這種情況,一些大學生常常抱着“你不搭理我,我也不搭理你”、“你不和我交朋友,我也不稀罕和你交朋友”的心理來為人處事,這樣怎麼能獲得他人的友誼與幫助呢?

  在追求成功的過程中,任何人都離不開他人的合作。尤其是在現代社會裡,如果你想獲得成功,就應該想方設法獲得周圍人的支持和幫助。只有你真誠地對待別人,對方才會與你真誠合作。請記住這句話:關愛他人也就是待善自己啊!

您正在瀏覽: 善待自己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善待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