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颱風的形成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颱風的形成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颱風,是一種產生於熱帶洋麵上的一種強烈熱帶氣旋,我國平均每年受12級以上的颱風影響次數高達15次。這些颱風往往會造成大浪滔天,超強度集中降雨,洪澇災害,暴風及建築受損等災害。給人們的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那麼,颱風是如何形成的呢? 

  颱風的形成,需四個條件,即第一:要有廣闊的高溫、高濕的大氣;第二:有低層大氣向中心輻合、高層向外擴散的初始擾動;第三:垂直方向風速不能相差太大;第四:要有足夠大的地轉偏向力作用。在這些條件作用下,因太陽光使海面溫度升高,水容易蒸發成水汽散布在空中,故熱帶海洋上的空氣溫度高、濕度大,這種空氣因溫度高而膨脹,致使密度減小質量減輕,而赤道附近風力微弱,所以很容易上升,發生對流作用,同時周圍的較冷空氣流入補充,然後再上升,如此不斷循環,終必使整個氣柱皆為溫度較高、重量較輕、密度較小的空氣,這就形成了所謂的熱帶性低氣壓。氣流循環不斷加大直徑乃至數公里。由於地球由西向東高速自轉,致使氣流柱和地球表面產生磨擦,由於越接近赤道磨擦力越強,這就引導氣流柱逆時針漩轉,(南半球系順時針漩轉)由於地球自轉的速度快而氣流柱跟不上地球自轉的速度而形成感覺上的西行,這就形成我們現在說的颱風。所以簡單的說就是:大量氣流上升,由於地轉偏向力產生氣旋,大氣流動形成旋渦狀流動,那麼大範圍的尺度上便是颱風了。 

  颱風雖然只是風,但任然具有驚人的破壞力。具有破壞力的颱風可分為:強熱帶風,颱風,強颱風和超強颱風。它們往往回引起大風,暴雨和風暴潮。 

  由於中國的東南部是經濟繁榮區,但也是受颱風影響區,所以防禦颱風是十分重要的。颱風來臨前兩三天,一般會出現高雲,雷雨突停,能見度奇佳,長浪,海鳴,風向轉變和氣壓降低等徵兆。發現這些徵兆時,一定要把陽台上的花盆搬入室內,並檢查門窗的密封性。另外要隨時注意本地新聞。颱風信號非常重要,它用以通知當地居民及民防組織採取適當的防禦或撤離措施。這些警告涉及警告範圍內可能遭受的災害,而不是單純重複熱帶氣旋的預測路徑及強度,對於保障人命及財產安全尤為重要。例如在深圳,颱風來臨時,地方台往往會播出颱風預警信號。當發布黃色預警信號時,作業船隻必須回港避風,中小學停課。這時應盡量避免戶外活動,待在室內,關好門窗。如在室外突然遇到颱風,應在大型建築物內躲避。 

  颱風除了給登陸地區帶來暴風雨等嚴重災害外,對緩解旱情也有一定的好處。據統計,包括我國在內的東南亞各國和美國,颱風降雨量約佔這些地區總降雨量的1/4以上,因此,如果沒有颱風,這些國家的農業困境不堪想象。

您正在瀏覽: 颱風的形成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颱風的形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