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九眼橋的興與衰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九眼橋的興與衰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九眼橋的興與衰 標籤:我的興趣作文 我的興趣愛好作文

九眼橋的興與衰 

  九眼橋,古名叫宏濟橋,始建於明萬曆二十一年(1593年),由當時市政餘一龍所見。系石欄杆、石橋面的大拱橋,長四丈,寬三丈,高三丈,橋下有九個洞,在清朝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有總督李世傑修補時,改名為九眼橋。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又加以重修。 

  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前,九眼橋一帶是熱鬧的水碼頭,要從水路出成都下重慶,都必須從這裡搭船啟程。從外地水路運來的貨物,也得在這裡上岸。當然,因為這得天獨厚的條件,九眼橋也因此而開始了他的繁榮。 

  九眼橋碼頭因木柴而興 

  九眼橋水碼頭坐落在錦江南岸。天剛亮,密密麻麻的船就停泊在那裡,準備上樂山。早晨的水碼頭有點冷清。但到了下午,碼頭就熱鬧的原因是因為裝滿青木岡木的船隊從樂山回來了。 

  其實在當時的成都,還不興燒煤,老闆姓都用木柴燒火做飯,木柴需求量很大。樂山、峨邊、洪雅一帶,盛產青木、岡木、松木,當地人要把木頭賣出去,必須從水路把木頭運到成都銷售,因而成就了九眼橋的繁榮。 

  九眼橋衰落的水運 

  九眼橋碼頭的熱鬧一直持續到上世紀五十年代初,就再也無法繁榮下去了。因為這個時候,成都與以前大不相同,以前燒火用木柴,現在用木柴的人家已經不多了,柴鋪子一間接一間關門,賺夠錢的老闆都去轉了行業,有的與現在差不多——開了煤店。1951年,有人到九眼橋水碼頭看了看,河裡幾乎沒有柴船了,往日的熱鬧,不復存在,十分冷清。這個著名的水碼頭,可謂因木柴而興,因木柴而廢。 

  後來的九眼橋 

  直到八十年代末,九眼橋模樣大致沒變,只是九眼橋遠來拱起的橋背經過整修,變得平緩些,橋的西邊則多了一座新橋,也就是現在的“新九眼橋”,至於繁華的水碼頭,早已成為過眼雲煙。 

  再後來九眼橋在1992年被拆,重修了一座依然有九個橋洞的混凝土橋。而老碼頭也還派上了用場,有夜航的遊船從這裡駛往黃龍溪,但成都的水雲興盛的日子,終究是一去不復返了。

您正在瀏覽: 九眼橋的興與衰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九眼橋的興與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