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感悟誠信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感悟誠信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誠信是什麼?誠信就是實事求是,不說謊,言行一致,表裡如一,誠實守信。

  誠信是人最美麗的外套、是心靈最聖潔的鮮花、誠信是一個柔暖的枕頭、擁有它人生才香甜、誠信是人生之旅的航標燈、掌控着人生的方向。我國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說過“人無信不立”。教育家曾子是一個很重視守信教育的人。有一次,曾子的妻子要上街去,她的孩子哭着叫着,也要一起去。媽媽騙孩子:“你先回去,待會兒我給你殺豬吃。”妻子從街上回來,看見曾子正準備殺豬。妻子忙阻止:“你真的要殺豬嗎?我是說說哄哄孩子的。”曾子說:“我們怎麼能說謊話呢?”曾子為了實行一句本來不經意的承諾,他殺了那頭豬。

  所以說,人無信而不立,誠信就是人之根本,品之基礎。

  記得三年級的一次語文考試,我得了100分,考了個全班第一名,當試捲髮下來時,我發現我把“了”字寫成了“子”字,但老師沒有看出來。這下我急了:跟老師說呢?還是不說?我心裡七上八下,猶豫不決。跟老師說,我不就只有99分了嗎?我就不是全班第一了;但是不說,心裡又不踏實,生怕別人發現了,說我是個不誠實人。最後,我還是在下課時跟老師說了。老師表揚我:“你很誠實,很好!”老師還教導我:“誠信是每個人最基本的道德品質,一個人如果沒有了誠信,那他在這個社會上只能一事無成,沒有立足之地。”那時,我覺得自己是一個誠實的人,感到特別地自豪。

  記得還有一次,我在學校的操場上撿到一張10元錢。我驚喜地叫了起來:“哇,10元錢!”,便迅速地將錢撿起來放到口袋裡。心想:這下可以去買可樂喝了,真爽耶!這是我第一次撿到錢,而且是10元錢,我從來都沒有碰到過這麼好的運氣。我剛走出沒幾步,心裡卻“撲通、撲通”跳個不停,總覺得別人在盯着我,在背後指手劃腳地說我是個不誠實的孩子。是呀,平時老師經常對我們說:“做人首先要做到誠實,誠實的孩子當然要有拾金不昧的精神。”思想品德課上老師也對我們講過:“從前有一個孩子撿到錢后,不還給失主,也不交給老師而留給自己買零食吃了,後來沒錢花了,就去同學那裡偷。長大之後,就養成了偷、搶的壞習慣,後來就成為一個慣竊犯,最後就被公安局裡的警察抓走,被關進了監獄。”想到這兒,我真的猶豫起來,於是,我決定把這10元錢交給老師,我再一次得到了老師的表揚。雖然當時沒有喝上可樂,可心裡還是甜滋滋的。是呀,“誠實是用金錢買不到的!”

  不論古代還是現代,“誠信”二字是放之四海而皆準,如果一個人不守信用,就算事後改過自新,要別人相信他,也絕非易事。《狼來了》里的小牧童也正因為如此,而造成了嚴重的後果。正所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有誰會一而再,再而三的上當受騙呢?這印證了曾子的那句話:你騙了別人,別人也不再會相信你。故事中如此,社會大事也不例外。商鞅變法時,商鞅規定:誰能背起木頭走幾十米,誰就能獲得30金。有一個人壯膽嘗試,結果商鞅果然不違背諾言,破例拿來了賞錢。後來,老百姓大力支持商鞅,商鞅變法理所當然取得了成功。

  誠信,這兩個字看似簡單,但不是那麼容易做到的。是要通過自己的努力,堅持不懈,才能做到的。“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我們要從身邊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做一個誠實守信的好學生。

  福建省三明市列東中學初一:陳卓筠

您正在瀏覽: 感悟誠信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感悟誠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