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待人留餘地,不可“趕盡殺絕”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待人留餘地,不可“趕盡殺絕”_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待人留餘地,不可“趕盡殺絕” 標籤:待人作文 以禮待人作文 寬厚待人作文 以誠待人作文

  待人留餘地,是一種平和的心態,也是一種美德。擁有這樣心態的人,自然能妥善的對待世間的人和事,既尊重自己,又能贏得別人的尊敬。這也是一種留有退路的做人要義。

  唐朝女皇武則天一生殺人無數,但也做過留有餘地的“善事”。在她還是皇后時,因唐高宗李治體弱多病,武則天便開始代為批閱奏章,漸漸的形成專權的局面。日子一長,李治便產生了不滿,就和宰相上官儀密議,令他起草廢后詔書。不料此事被武則天發覺了,大怒之餘,以“大逆之罪”將上官儀打入大獄,更令他慘死於獄中,同時抄家滅籍。

  上官儀的孫女上官婉兒這時才一歲,便於生母一起淪為宮婢,被發配到東京洛陽宮廷為奴。她14歲那年,太子李賢與大臣裴炎、駱賓王等人策劃發動政變,婉兒為了報家仇也積极參与。但事情很快敗露,太子被廢,裴炎被斬,婉兒卻死裡逃生,被武則天留在了身邊。

  原來,武則天是看上了她的文采。上官婉兒14歲時曾作了一首《彩書怨》的詩,被武則天無意中發現。女皇不相信這是出自一位女孩之手,便當面命她以“窗花”為題寫一首五律,還採用《彩書怨》的韻。婉兒略加凝思后,很快寫出:“密葉因裁吐,新花逐剪舒。攀條雖不謬,摘蕊詎知虛。春至由來發,秋還未肯疏。借問桃將李,相亂欲何如?”

  武則天閱后大加讚賞,並誇她是一位才女。但現在,上官婉兒卻參與了反對武則天的政變,成了一名大逆不道的罪人。按照律法,她應該被處以絞刑,或因年幼而施以流刑(未完待續)

  初一:冬的溫度

您正在瀏覽: 待人留餘地,不可“趕盡殺絕”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待人留餘地,不可“趕盡殺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