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一路走來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路走來_1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韶華似水匆匆一瞥,多少歲月輕描淡寫。

  五千年的日子古老了滄桑的我,五千年的日子魂牽夢縈了枯寂的我。

  我的日子,蜷縮在紙張的背後,被搖曳的文字,搖的七零八落。他像我所有的積蓄,那麼深刻,又那麼簡單。

  不敢讓風翻動,我怕它吹走我星星般的記憶,也不敢面對陽光,我怕許多潮濕的夢想會被烈日風乾。

  這一路走來,我閱歷世間滄桑百態,歷經人間悲歡離合,也見證無數滄海一粟的諾言…我過的孤獨,寂寞也太坎坷……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你在七夕誕生,卻也在七夕流逝!“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你,李煜!我體會着你的愁,也親眼見證了你在詞中留下的雕欄玉砌……你給我演繹了歷史上最凄美的故事,而我卻只能看着你慢慢消逝在我眼前,徒留那一個不滅的背影和那一滴穿越千年的淚光。我欲訴無言,只能為你默默淚流……

  我看着李白面對仕途的坎坷,生活的困境,卻仍從容高歌“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看到他的成功——官場上的失意,造就其文學史上的詩意。不禁為他略感欣慰!是“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吧,汨羅江邊,想拉住投江的屈原,卻無能為力。看岳飛被奸佞小臣所迫害,我憤憤不平,痛斥殘忍昏庸的君王。憤恨外國侵入者在生我養我的這片土地上,所犯下的罄竹難書的罪行!

  於是,我期待着,某一天,某張白紙上能留下我淡淡的筆記,浸染着我無法名狀的傷感的文字,勾勒出情感僅余的溫存……

  總是躲在夢與季節的深處,聽花唱盡繁華,唱盡夢魘,唱斷所有記憶的來路。

  夕陽西下,是茫茫大漠升起的裊裊炊煙,還是半空悲鳴的落雁。想挽留,卻無奈於你的執着。我的目光在你“猶抱琵琶半遮面”的面容上滯留,我驚顫了!又有誰能了解在這絕色、華麗的空殼下,隱藏着的是怎樣一個充滿孤獨、愁緒和無奈的靈魂啊!昭君,你是怎樣一位奇女子啊!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獨倚窗前,翻着泛黃的紙頁,用指尖輕觸心口那道最脆弱的傷痕。你佇立於窗前,持一杯淡酒,憶往昔,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李清照,這是怎樣的愁緒啊?會使你“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是怎樣的愁,又使得你面容憔悴,“人比黃花瘦”呢?我天天與你相伴,與你詩詞歌賦,與你並肩品位……感受你那愁緒如“一江春水向東流”。裸露的暮色,似夜半海棠的嫣紅,薔薇下的月光,在蔥蘢的季節里,站成婉約的風景;半闕殘詞,與流觴的古詩,破譯出情感的密碼,讓我以唐風的姿勢,垂釣一地瘦瘦的感傷。於是,我看到了史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愁人的美。

  猶記得多少個靜謐的夜晚,我陪伴舒婷在橡膠樹下徘徊,用滿懷的情感寫下《致橡樹》。看到她在路途中突遇一位曾經刻骨銘心的人。於是,被調動的感官將破碎的花香灑在悸動的長街。微黃的燈光下,看着奮筆疾書的魯迅,棄醫從文,用文字訴說著滿腔的怒火,發泄內心的不滿,去喚醒、解救一個又一個中國人的靈魂。目睹文化大革命對多少文人學士的殘害,又看着中國一步步地騰飛躍進……

  一千年的淚水,凝聚成了等待;一萬年的愛戀,等待成了信仰;一億年的誓言,信仰成了無數塵埃,於風中飄落,跌路無窮的輪迴。紛飛在風花雪月的夜晚,於亘古的荒原中,皈依成我——那堵孤獨的土牆。

  於是,我伴着你一路走來,從古代的《三字經》、《楚辭》到現代的《文化苦旅》、《圍城》,從四書五經到唐詩宋詞。我見證了王朝的興亡更替,見證了歷史的變遷,也見證了華夏的興衰沉亡……我不能一一道來,因為這一路多少辛酸苦楚,多少世事沉浮牽動着我的心弦,而今不免又塗增了幾分歷史的滄桑感。

  五千年的記憶一切的一切,經歷了太多,我流過多少淚,笑過多少回,感嘆過多少次,憤恨痛斥過多少人……也許真的疲憊了,我已記不清了,而內心交錯的情感卻不能用言語表達。

  收起那份感傷,路依然漫長;將眼淚悄悄收藏,在空曠中為人生書寫堅強。

  這一路滄桑的我,駐足今天,展望明天,回首往事,和歷史共同見證今日的輝煌!

  一路走來,恍悟,五千年的日子,一夢而已!

  黃岩第二高級中學高二:愛若如夢

您正在瀏覽: 一路走來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路走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