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拒絕平庸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拒絕平庸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什麼是平庸?清代周亮工說過:“平庸之子,無英華可以自見,無名譽可以震俗。”平庸之輩是無才華之輩,平庸之輩是無大作為之輩。面對這紛擾的世界,能做個出類拔萃的卓越之人絕非易事,然而我們最起碼的追求便是要拒絕平庸。 

  對拒絕平庸的正確解析應該是:對自我需求層次的提升。其實從人的稟賦來看,我們絕大多數人距離“天才”是比較遙遠的。無論如何努力,也不可能會達到完美的創造性的卓越。我們只是渴望在生活的定式里能偶爾有些新的發現,能突破到新的高度。但這並不是那些所謂的“平庸之舉”。因為我們在自己沒有太大波瀾的日子裡,仍可以在追求不墮於“平庸”的努力中升華自己。這樣我們至多算得上是平凡,畢竟我們努力過。即使平凡,也要拒絕平庸。

  然而人們在追求不墮於“平庸”的努力中,所做的每件事都是正確的、有價值的嗎?

  清華某女博士,拒絕平庸,走出國門之後,馬上就把孜孜不倦計算出的北斗衛星定位數據,賣給了美國國防部,使我們的國家安全遭受重大挑戰。她這種為了拒絕平庸的生活的做法我們固然可以理解,但這樣做豈不是讓她自己陷入了另一種為了金錢而不惜犧牲一切的更大的平庸之中?想當年的抗日戰爭時期,有多少國人為了賺取那一點點的錢,走上了為敵人賣命的道路?然而在這種名利的較量之中,他們自己已經不知不覺淪為了平庸的奴隸。

  為什麼一定要大展才華,大有作為呢?平凡又怎樣?羅素說過:“參差百態,乃是幸福本質。”正是由於這個世界上人們的生活有好有壞,水平有高有低,才能在一步步中走向發展啊!做個不突出之人就是平庸之輩了嗎?不做大作為之事就是平庸之輩了嗎?我認為不然,一個社會,何時能夠容忍平凡的人生,才是這個社會真正的進步啊!

  在平淡人生中,我們何必總是要為了那一時的名利而捨棄了自己存在的本來意義呢?只要清清白白,自得其樂,不也是一種正確的人生選擇?只要有原則,有信仰,有堅守,只要我追求了,我努力了,儘管結果不是最好的,但我依然淡泊快樂,依然不做那些庸俗之事,不也是一種人生境界?大江東去,美在雄渾;小橋流水,美在婉約,不管是哪種人生觀,我們都有屬於自己的高尚的方式,這還不夠嗎?醜小鴨不僅是為了拒絕平庸,她也是因為對自我天鵝本質的發現,才讓她嚮往藍天,最終實現理想的啊!

  拒絕平庸並不是要求我們一定要出類拔萃,成為人上人,我們要相信無論時事如何變遷,我們仍然是這個世界上美麗的唯一。

  我們,雖然平凡,但是,我們拒絕平庸。

您正在瀏覽: 拒絕平庸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拒絕平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