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拒絕平庸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拒絕平庸_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我也用微博。但我有一個癖好,只看,不點“分享”;只寫,不願“引用”。

  有微博好友問為何?

  答:拒絕平庸。

  誠然,段子玲瓏,資訊新鮮,圖片醒目,視頻搶眼。但在我看來,卻只是下酒菜而已。詩歌才如灑,警句方如肉,然酒肉穿腸過,心中留的,惟有發於心、懾而慷的個人真情和思維火花。若忙於人雲亦云,則落入俗套,辜負了微表本身為人們提供拒絕平庸的平台之妙用。

  拒絕平庸,是不甘於平凡、不淪於庸常。少年時讀《東坡題跋》,讀到蘇軾評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一文,寫:“平生願效此作一篇,每執筆輒罷,因自笑曰:‘不若且放,教退之獨步。’”不禁撫掌而嘆:唯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風流。若蘇軾真仿效退之寫篇序,再出色恐怕也未必如韓文之精妙,湮沒於千千萬萬的仿作中,未免落了下乘。不似今日,以“不若且放”之豁達留名千古,有力地評擊了“文人相輕,自古而然”之定論,豈是凡俗能及!

  拒絕平庸,是唯願走出自我之路的緣故。姑且仍拿蘇軾舉個例子,雖放下仿韓文之舉,但從未放棄過生死意義的探索。其前後兩篇《赤壁賦》,以人生代謝之深刻大問,展縱橫古今之思辨大美。未必可稱“通古今之變,究天人之際”,至少成一家之言矣。行文此處,我不禁想起那個棄傳統而坦蕩獨行的林紓,以《韓柳文章研究法》而聞名,更以此詩而著名:“平生不入三王家,家法微微出苦瓜。我意獨饒山水味,何須苦攻學名家!”走出自我之路,是堅信“寧有種乎”,是自信“英雄不問出身”,只問是否跳出俗套,立為民生,言為心聲!

  “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多在險遠,而人跡之所罕到焉。”我深以為然。太多的前人,太多的遠方,連風景也如嚼過千遍的雞肋,愈發促使我們拿起自己的理性,拒絕平庸,踏出自我之路。

  拒絕平庸而甘於平凡,這不是修辭的問題,而是生存還是死亡的問題。

  簡評

  文章起筆不凡,切入巧妙,兩用蘇東坡不落俗套著美文,名士風流傳千古的典型事件來闡明,要拒絕平庸,就要甘於平庸,不淪於庸常,以發自內心的真情和思考來踏出自己的路。雜文筆法運用嫻熟,縱橫捭闔之間頗現大氣和靈氣,為我們提供了一個議論類文章如何說好真道理來認證命題的優秀樣本。

您正在瀏覽: 拒絕平庸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拒絕平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