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青島早報張彤寫《這個世界需要你》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青島早報張彤寫《這個世界需要你》_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青島早報張彤寫《這個世界需要你》 標籤:這個世界需要你作文 這世界需要你作文 世界需要你作文 世界需要愛作文

  我感覺今年的作文題相當有難度,它的“難”在於開放性。我是差不多二十年以前參加高考,印象中那時的高考題還是會給許多文字材料,就給出的材料寫議論文,相比之下,今年的考題需要更多的想像力。

  “需要”是價值的體現,被需要往往還意味着責任。假如每個人都知曉自己是“被需要”的,可能世界上就會少了許多戾氣。試想一下,河北的車手李啟銘,陝西的鋼琴家葯家鑫,假如都知道自己作為一個人的責任,是不是就會避免出現令人髮指的悲劇?電影《最愛》里,趙得意與商琴琴身染熱病,生命隨時可能終結,但一場徹骨的生死戀讓他們有了活一天就要美麗一天的願望,兩個不久於人世的人,可以穿上最漂亮的衣服遍撒喜帖,互相的需要讓他們有了生存的勇氣。

  世界就像一部偉大的機器,每一個個體都是這部機器必不可少的零件。我們不僅要明白自己的價值,更是得正確尋找自己的位置,合理地估量自己的價值。中國的詩人說“天生我才必有用”時,往往已經懷揣着憤懣,而其實這憤懣往往又來自於人生價值的偏移。假如宋徽宗趙佶僅僅是一個天才的畫家,不僅不會把自己的人生和江山社稷搞得那麼不堪,還自會萬古流芳。在大宋江山的話語體系里,皇帝當然是比畫家更“被需要”的角色,但是趙佶的藝術家頭腦中承載不了這麼多的需要,所以他被“需要”擊垮了。

  上至國家社會,下至班級街道,也都應是一部機器,這部機器能否運轉自如,則要看決策者能否使每個成員都感受到自己的“被需要”。某知名企業曾有一個登上哈佛管理學院的案例:該企業的生產線,凡有因人而變的改進,如哪道工序不合理,員工提出來而被採納,這項革新就會以該員工的名字命名。需知這種改進往往小到一顆鏍絲釘的長短、位置這樣的細節,在整個的工序中或許原來微不足道,但這一制度激勵了員工,讓他們知道,即使現代企業擁有如此龐大縝密的生產線,一線工人的創造性仍是珍貴的必需品。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無限掌中置,剎那成永恆。”這是英國詩人布萊克的詩句,經由徐志摩翻譯,即擁有了東方哲學的空靈神韻。一粒沙子里藏着整個世界,一朵花儘管不起眼,卻是蝴蝶的天堂,這難道不是說出了人生最大的機密嗎——不管你是富有還是貧困,機巧或者駑鈍,你就是一個世界,世界需要你。

  作者:張彤,青島早報文娛部主任。

您正在瀏覽: 青島早報張彤寫《這個世界需要你》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青島早報張彤寫《這個世界需要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