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責任的界限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責任的界限_1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是開國總理周恩來一生肩負的責任。 

  在封建社會,用一支“金”筆吶喊,抒寫出那個年代的滄桑與苦難,用剛勁有力的聲音呼喚麻痹了幾千年的國人,是魯迅先生一生肩負的責任。 

  西漢末年,匈奴大肆騷擾大漢疆域,“匈奴未滅,何以家為”則是霍去病將軍一生肩負的責任。 

  而“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是當年的顧炎武身上的責任,更是出於風華正茂的我們不可推卸的責任! 

  But,責任一旦過度,便不再為那種所謂的“責任”,而演化成一種沉重的責任,一個心靈的包袱。 

  曾經的20世紀,有一個王,於瑟瑟秋風之中,寫詩、繪景、抒情。那首《面朝大海,春暖花開》,低低、淺淺的吟唱,觸動過多少人心中的琴弦。一直到了現在,詩壇中再也沒有湧現出像他一樣,單純的只是為了寫詩而寫詩的詩人,譜寫出像他的抒情詩一樣樸實卻又華麗的禮讚。 

  海子,曾經用幸福的筆墨渲染過整個世界。他說從明天起,要做一個幸福的人,他說要給每一條河每一條小溪取一個名兒,他說要給陌生人也一樣的祝福,他還說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可是,每每到了3月的第24天,人們在用欣賞的目光品味他充滿詩情畫意的不朽之作時,無不淚流滿面,因為21年前的今天,他,一聲不響的,走了…… 

  多少年了,人們猜不透當時海子的想法,是因為有太多太多個明天,還是因為明天太遠太遙不可及,他才讓自己的韶華終結在那天的晨曦呢? 

  其實,他應該很孤獨的吧。一個孤獨的吟唱者,一個內心空靈的詩人,獨自一個人,構建着詩歌的大廈,品享着寂寞的璀璨煙花。 

  都說,思想者都是孤獨的。一個人的思想越是深刻,他就將世界看的越透徹,他就越想改變現實,他也就背起了比常人更沉的包袱,承擔了比別人更多的責任。 

  責任,確實是催人奮進的加速器,但,有時,過度的責任,卻可能成為讓人一蹶不振的罪魁禍首! 

  誠然,要成為一個合格的高中生,我們理應做到“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可是,這繁花似錦的年華,卻又是極其脆弱的,也許這單薄的肩上根本承擔不了更加沉重的負荷呢! 

  我們理應承擔自己的責任,我們也理應奮力前進,而當責任一旦過度,成為成長路上磕磕絆絆的亂石,我們,又將何去何從? 

  因為每回看報、看新聞、上網,都能看到一些像我們這樣妙齡的人選擇了輕生,也許,那些所謂的責任來自自己,來自朋友,甚至來自家人。但是,生命誠可貴啊,郭敬明說不成熟的人為了偉大的事業而死去,成熟的人為了偉大的事業而卑賤地活着,也許用在這裡着實不太合適,但至少也能體現一點道理吧。——後記 

  此文為轉載

您正在瀏覽: 責任的界限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責任的界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