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藏在拐杖里的心愿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藏在拐杖里的心愿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藏在拐杖里的心愿

   李敏行

舅姥爺離開我們已經一年多了,但他那駝背的身影卻時時浮現在我眼前。舅姥爺沒有成家,一生勤儉。趕着小毛驢車收垃圾幾乎是他生活的全部,最不能讓人理解的是他在離開人世之際,還要把拐杖緊緊地攥在手裡,舅姥爺為什麼那麼喜歡那把樣子極其普通的榆木拐杖呢?這要從頭說起。

我的幼年是在姥姥家度過的。那是一個貧窮的小村,十年九旱,春季風沙迷漫,夏季村頭的咸淖散發著腥臭,但舅姥爺不論嚴寒酷暑,總是趕着小毛驢車到各個村子收破爛。我們幾個小夥伴常常跟在他後面叫喊“收破爛——收破爛——破爛老頭”。每到這時,姥姥和媽媽總是教訓我“別瞎嚷,那是你的親舅姥爺”。不知怎的,我為有這麼一個收破爛的舅姥爺心裡特不舒服。

   有一天,舅姥爺拄着拐杖老遠就沖我喊“樂樂——”,手裡卻不停地晃動着一個白色的東西,我轉身正要跑開,“啪”的一聲,舅姥爺摔倒在地。他見我走近,便迫不及待地伸出布滿老繭的手,把“娃哈哈”舉到我眼前,我接過“娃哈哈”后,才勉強地攙他起來。這時,舅姥爺急忙地去撿那把已經摔壞的拐杖。當我把“娃哈哈”一飲而盡后,他又吃力地彎腰去撿空瓶並仰起頭用嘴吸溜,然後小心翼翼地把空瓶放到毛驢車上,我這才知道他確實是一個小氣鬼。

有一次,我們全家從縣城回姥姥家,發現舅姥爺一個人正站在咸淖旁發獃,他依然拄着那把修補過的舊拐杖。不知爸爸和他嘀咕了些什麼,只見他聽了爸爸的話后,顯得特興奮。後來,聽人說臭咸淖勾走了舅姥爺的魂兒,因為他常常一個人到咸淖邊發愣。先是姥爺說他神經不正常,後來姥姥也說他不對勁,最後,全村人都說他瘋了。然而,他收破爛的勁頭更足了。

一天晚上,我聽見爸爸對媽媽說,舅姥爺向村委會提出了要承包臭咸淖的想法,可是村委會沒有答應他。

又一天早上,他寫的上訪信出現在縣委書記的辦公桌上,縣委書記要求環保部門、鄉政府和村委會給予大力支持。後來,一撥接一撥的人和舅姥爺談話,多數是勸他不要逞強,趁早放棄白日做夢的念頭。再後來,聽說專家也來考察了,考察結果是:咸淖治理,是一項投資最少在500萬元以上的生態工程,可以循環利用資源,變廢為寶。

然而,積勞成疾的舅姥爺,畢竟不是鐵打的,終於病倒了。在他病重的日子裡,一直躺在姥姥家,執意不肯去醫院,說是小毛病,挺一挺會過去的。後來,舅姥爺捎話說想跟爸爸見一面,他說爸爸是個讀書人,懂得東西多。臨行前,爸爸特意給舅姥爺買了一把用樹根雕成的拐杖,希望這把新拐杖幫他走完人生最後的旅程,我也為他買了一大包娃哈哈。

當我將新拐杖和娃哈哈遞上去時,舅姥爺看了看,無力地搖了搖頭,什麼也沒說就閉上眼。這時我看見一滴淚掛在了他的眼角。我有些酸楚,也有一種深深的內疚。不一會兒,他又睜開眼,張了張嘴,我急忙把打開的娃哈哈捧到他的嘴邊,他痛苦地用力咽了一口,一隻手握着我的手,我感到他的手是那樣冰涼。他的另一隻手卻緊攥着拐杖,並遞到爸爸跟前,示意打開,莫非有什麼機關?原來拐杖是空心的,裡面竟藏了20多個存款單,還有一封遺書,上面寫着:將這些存款全部捐獻給村委會治理咸淖。這時,在場的人都驚呆了。我們算了算共有五萬叄仟陸佰四十二元八角,這是他一生的積蓄啊!舅老爺的心愿清楚地寫在了他的拐杖里。

舅姥爺永遠地離開了我們。入殮那天我將兩把拐杖悄悄地放在了舅姥爺的身邊,希望能陪着他好好上路……人們為他買了好多花圈,其中有一個特別地醒目,上面寫着“獻給最好的村民”,落款是村委會。

現在,咸淖在新農村建設的熱潮中,已經得到了合理開發。咸淖旁有一座墳塋鬱鬱蔥蔥,過往的人們總會在那塊刻有“獻給最好的村民”的墓碑前默默地凝視,舅姥爺也該含笑九泉了。有一晚,我做了一個奇怪的夢,夢見自己變成了舅姥爺的拐杖……

河北省張家口市宣化區建國街小學  六(三)班

  聯繫電話: 13933763868

您正在瀏覽: 藏在拐杖里的心愿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藏在拐杖里的心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