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多讀書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多讀書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大家好!我是來自鸞鳳中小的王萬華,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名著賜於我精神力量》 

  鸞鳳中心小學,在本學期為了打造“書香溢校園,師生共成長”的特色,全校師生上上下下都沉浸在書香的氛圍中,在不久的幾天後,我校將舉行一場盛大的“書香溢校園,師生共成長”讀書節彙報演出,在這點上我感觸特別的深。 

  面對喧囂的世界我茫然,面對各種慾望交織碰撞、電閃雷鳴的內心宇宙我也茫然,面對小小的村校,幾個老師,幾十個學生,上課下課,日復一日重複着昨天的故事,我也茫然!在茫然中我成為了匆匆的行者,生活失去詩意與激情,變得心浮氣躁。是什麼打開了我的心窗?是什麼賜於我精神力量?是名著點燃智慧,照亮了我的人生! 

  夜深人靜,手捧名著,走進書里,和孔孟對話,與李杜共語,與大師交流,享受閱讀的無限樂趣,感受着“前不見古人,后不見來者”的孤獨和“漠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的自信,體驗着“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理想。就這樣讓我享受着經典名著帶來的陽光、雨露,讓我的生命得到舒展,生活得到充實! 

  讀書支撐着生命,生命因讀書而美麗。從倫語、孔孟到詩經,從唐詩、宋詞到元曲,我一一誦讀,在《紅樓夢》《三國演義》里我細細地去品味、揣摸,使我體會到那膾灸人中的千古絕唱,那多姿多彩的人生畫卷,那洋溢其間的智慧和靈氣,給我以美的享受,使我從中領略到人生的真諦。生命在精神的長河中邀游,生活在廣闊的天地中拓展,每隔一段時間,我就重溫《倫語》,感覺總有一股力量不斷地注入身心。在一經典文本的對話中,接受精神的洗禮,心靈的滋養,靈性的啟迪、感悟、積澱、升華美好情感,使我的生命在心平氣和中向上、向上! 

  教師自己有深度,才能讓課堂有深度。每每讀到“上善若水”心中就升騰起一種境界,每每讀到“執子之手,與子偕行”心中就有一種溫暖與感動,每每讀到“落霞與孤婺齊飛”心就隨着孤婺一同飛向遼闊的天空!這就是讀書產生的熱,這就是讀書產生的力,這就是讀書把我的心填滿。當我走上講台,書香蘊籍,詩意流蕩,吐佳音如鋸木屑,霏霏不絕。在廣泛的閱讀積累中,陶冶情操,塑造人格,豐富語言,修鍊語言。語文因讀名著而美麗,我因讀書而倍感幸福! 

  我痴迷文學名著,也喜歡教育名著。一部部教育專註也成了我的桌上嘉賓,它們是一片豐沃的原野,加德納的《多元智能》、蘇氏的《給教師的一百個建議》、朱永新的《新教育之夢》、盧梭的《愛弘爾》等都帶我走進大師的心靈,與他們一起去探尋理想的教育,一起去追尋教育的理想。就這樣一次次被教育家的鑽研精神所感動,更被他們的遠見卓識深深地折服,使我站在巨人的臂膀上,讓我看到了,激昂的江山,磅礴的大海!而不是眼前的“小橋流水人家”,也正是這些書在我困惑迷茫時為我指點迷津,在我懈怡之心悄然襲來時,重新賦於我激情!《陶行知名篇》、李鎮西的《與青春同行》伴隨我度過開學以來的日日夜夜,多少次我被他們對學生無私的愛深深感動,讓我知道了什麼是愛的教育,讓我學會了賞識,讓我知道了“你的鞭子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聲中有愛迪生!” 

  讀一本好書,猶如交上一位知心的朋友。尤其是蘇霍姆林斯基的教育著作,使我的心靈世界得到了聖潔般的洗禮,自從我愛上讀書,心中就有一縷縷陽光照進我的心田,照亮心田的每一個角落,就像一股股溪流,溜進乾涸的心田,濺起朵朵浪花,使我找到了努力的方向,還使我懂得了許多教育學生的道理。 

  一本本名著讓我有了靜氣。使我靜下心來備每一堂課、批改每一本作業、與每個孩子對話;使我靜下心來研究學問、總結規律、反思自己的言行和方式;使我靜下心來細細地品味與學生在一起的分分秒秒,品嘗其中的樂趣,品味其中的意義;有技術的思想和有思想的技術在課堂上取得和諧統一! 

  當我捧起一本本心愛的名著,彷彿就坐在一位位聖賢面前,聽他們侃侃而談,這種感覺猶如在世外桃園、在書香迷漫開來的氣息中,如醉如痴;在篤學、慎思、明辨中不知今昔是何年! 

  老師們,讓我們駕着讀書之舟,踏上那賜於我們精神力量的幸福之旅吧!

您正在瀏覽: 多讀書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多讀書 暫無評論